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独山港创新服务模式让老人生活更美好

老年生活 08-29

近日,独山港镇前进村远辰幸福驿嘉养老综合体正式启用,这是平湖市首个养老综合体,也是2022年度城乡养老“嘉兴模式”的试点和探索。

上午,记者来到远辰幸福驿嘉养老综合体,站在门外便能听到里面传来的阵阵欢声笑语,老人们正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喝茶聊天,或观影休闲,还有十几位老人正在教室里跟随老师开展手工课堂。“跟着老师学写字、画画、做手指操,我们很开心,对身体也好。以前一直待在家里就很无聊,现在在这里生活也变得丰富有趣了。”村民朱小妹笑着说道。据统计,前进村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超1300人,远辰幸福驿嘉养老综合体的建设,将辐射全村老年人,为他们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暖心服务。

远辰幸福驿嘉养老综合体位于独山港镇前进村泰隆路口,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通过室内外主体改造、装修和加装电梯,配备中心厨房、卫生服务站、助餐室、文体活动室、托养护理室等功能室,并引进专业化、社会化运营,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日间照料、医疗、康复等一体的集成化为老服务,对比常规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该养老综合体的功能、配套设备更全面,环境也更舒适,真正实现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作为嘉兴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前进村形成了“1+1+X”的养老服务模式,即1个5A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个老年乡邻公寓、X个居家互助服务小组。养老综合体正是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迭代升级,是准确把握“一老一小”群体的实际情况,让失智老年人和婴幼儿群体也能在机构得到照护。养老综合体在三楼打造了符合“一老一小”日常需求的失智照护室、音乐治疗室和托幼室。前进村还将聘请专业育婴师,将托幼室高效利用起来,给无暇照顾孩子的家长解决“带娃难”问题,真正做到让孩子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前进村在建设远辰幸福驿嘉养老综合体的同时,还将村里之前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成了老年乡邻公寓。共设有7个房间,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床铺衣柜、空调网络等设备,可供20位老人入住。“公寓入住的人群,主要是村里的空巢老人和涉及征迁的老人,为他们提供长久或过渡性居住。”独山港镇前进村党委书记赵云峰说。接下去,养老综合体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内涵,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保质保量地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努力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的目标。

前进村远辰幸福驿嘉养老综合体的启用预示着独山港镇为老服务进入新阶段,接下来独山港镇将按照试点先行、适时推开的原则,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延伸为老服务内涵、推进数字化改革、整合养老服务资源、探索互助服务等途径,不断提升辖区内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养老服务领域共同富裕”的新模式。

(来源:平湖市人民政府网站)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信息新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