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夏秋换季卧床老人护理必看要点

老年生活 09-06

9月是夏秋之交,天气更是变幻莫测。晨起凉爽舒适,中午燥热难耐,昼夜温差极大。稍不注意就会着凉,容易出现咽干、鼻塞、咳嗽、声哑、关节酸痛等诸多症状。所以正值夏秋换季之际,做好卧床老人的护理工作尤为关键,避免疾病“趁虚而入”。

①饮食护理

食物是最好的营养来源,卧床老人的饮食更要确保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全面摄入。尤其入秋后,气候干燥,除了多补充水分之外,还要多吃些润肺生津的食物。

因为他们平时活动量少,所以建议少食多餐,且多食熟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帮助卧床老人进食比较有讲究。因为老人长期失能导致咀嚼功能退化,所以饮食宜软不宜硬,温度宜热不宜冷。

喂食体位一般建议30°—45°半卧位进食,餐后不要立刻躺下,继续维持30-40分钟。

②口腔护理

舌苔、内颊清洁到位,能让卧床老人提高口腔的舒适度,保持食欲旺盛,更多的食物咀嚼使脑血流增加,某种程度上还能预防脑功能退化。

每日早晚的口腔护理很重要,可用温盐水棉球擦拭口腔。尤其是有吞咽障碍的卧床老人,棉球的干湿度必须以不滴水为宜,避免滴水引发误吸的不适。对于无吞咽障碍且神志清楚的老人可直接用漱口水完成口腔清洁工作。

③擦浴护理

虽然秋天的擦浴护理次数不像夏季这么频繁,但是初秋的湿热问题还是较多,皮肤容易干燥。所以这个季节洗澡擦身的时候时间不要太长,水温不要过高。

擦拭时动作要轻柔,及时覆盖老人身体暴露部位,及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如果环境条件允许,要定期给卧床老人进行一次全身洗浴。可借助能实现床上洗浴功能的护理床,让卧床老人也能拥有普通人一样舒适的浴后睡眠。

④翻身护理

久卧床榻的老人身体长期受压,组织缺血缺氧易造成皮肤破溃,也就是褥疮。所以2-4个小时就要给老人翻一次身,让背部通风透气,轻轻按摩胳膊、腿及骨骼突起部位,增加它的血液流通;同时选择床垫时也要软硬适中,搭配使用防压疮气垫。

目前市面上也有部分护理床做到了全自动透气翻身的功能,通过悬浮布的转动收进来完成老人的翻身工作,全程遥控操作,安全性非常高,还能搭配起背、抬腿的自动化运作,让护理工作更加轻松。

今天的护理知识就分享到这里!后续我们会继续分享更多护理知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亿莱盛护理床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