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如何减轻“老人味”?关键在日常生活习惯

老年生活 09-20
  70岁的赵阿姨最近很苦恼,孙子说闻到她身上有奇怪味道,可她自己却丝毫没有察觉。为什么上了年纪会有“老人味”?这是疾病的先兆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建华说,身体上的特殊气味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会有,并不是老年人专属。但随着身体衰老,身上散发出来的气味分子中2-壬烯醛比重不断增大,这很可能是“老人味”容易被人察觉的生理原因。

  “老人味”不能完全和疾病划上等号,但一些疾病确实会引发特殊味道。例如一些糖尿病患者身上可能会出现苹果腐烂后的味道;部分肾功能不全患者身上可能有类似咸鱼的味道;牙结石较多或消化不良,胃火较大的人可能引发口臭。陈建华说,这主要是由于疾病影响代谢产生异味,由于这类疾病多与老年人有关,就形成所谓“老人味”。

  陈建华表示,“老人味”与日常生活习惯也密切相关。如老年人皮脂代谢功能下降,容易干燥脱皮,产生皮屑、死皮,如不及时清理便会产生异味。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让身体产生异味。

  如何去除“老人味”?陈建华建议先判断味道产生的原因。如果是由于年龄增大导致皮肤功能降低、代谢减慢,就要加强皮肤保湿。如果是慢性疾病造成,就要积极诊疗原发疾病。同时,注意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勤换衣物,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物的食物,少吃会产生油脂的食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