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福建永安:“耄耋家园”呵护老人幸福“食”光

老年生活 09-30

  “这个东坡肉真香,荤素搭配即营养又美味,很适合我们老年人!”9月20日,福建永安市燕北街道黄山社区的“耄耋家园”正式对外开张,吸引了社区周边一批又一批老年人前来光顾、用餐。

  

  黄山社区老人们在“耄耋家园”用餐

  “耄耋家园”位于永安市燕北街道黄山社区“日间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系社区党委、餐饮企业、社区物业、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打造的、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助餐点,餐厅可容纳50个人同时就餐。

  为有效解决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的三餐热饭需求,燕北街道黄山社区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养老服务”新模式,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统筹辖区优势资源,将“耄耋家园”精心打造成“爱心养老聚集地”,全方位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为老人们提供了高品质、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改革中走出了“黄山经验”。

  “我儿女都在外地上班,家里就我一人,平时三餐我就随便吃点。现在有了助餐点,餐餐热菜热饭,味道好又很便宜,谢谢社区这么用心为我们困难老人着想。”今年80岁高龄的陈季群老人边用餐边露出满意的笑容。

  燕北街道黄山社区针对不同条件的老人,创新推出红色、黄色、粉色“三色就餐卡”:持黄色就餐卡的,系辖区内居民,可享受饭菜9折优惠;持粉色就餐卡的,系辖区外居民,按原价就餐;持有红色卡的,为辖区低保户、特殊计生家庭户,可享受八折优惠。用餐老人只要提前一天预定用餐标准,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后,便会及时把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餐桌前。

  
  黄山社区工作者组织老年人开展健康保健运动

  “小”食堂的背后,折射的是“大”民生。在老人用餐期间,“耄耋家园”还创新推出了符合老人们特点的简单运动,指导老人们进行养生保健操锻炼。“很多老人都觉得自己老了,很多难度运动没办法做,怕动作复杂记不住、学不会,为此,我们专门组织人员教老人做一些简单的健康操,拍打、转腰、甩臂......让他们用餐之余动起来,增强自我生活能力,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黄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状说,下一步,社区将以办好“耄耋家园”为抓手,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构建近邻敬老服务圈,实现“食”有所依,老有所“乐”,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满意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