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腰背痛需警惕骨质疏松性骨折

老年生活 10-19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巩固一生,赢战骨折”。腰背痛在中老年群体中十分常见,许多人出现腰背痛的症状后,往往第一时间考虑是腰扭伤、腰肌劳损或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但实际上,除上述因素外,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也是导致老年群体腰背痛的重要“元凶”之一,尤其多见于老年女性。

  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一查竟是骨折

  81岁的陆奶奶一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臀部疼痛,家里看她没有受伤,以为是年纪大了,腰肌劳损,贴贴膏药、做做理疗就能慢慢变好。但是一个月来,陆奶奶疼痛非但没有好转,还进一步加剧,到后来已经疼得不能下地了。

  在家人的陪伴下,她来到外院就诊,CT检查提示腰椎间盘突出,但对症治疗后依然没有好转,这才慕名找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康然。门诊查胸腰椎正侧位片,提示陆奶奶多个椎体有压缩性改变,康然主任凭借多年的经验,立刻就想到了可能存在新鲜的压缩性骨折,进一步磁共振检查证实了康然主任的怀疑,陆奶奶腰1及腰2两个椎体发生了骨折,这才是造成疼痛的“元凶”。

  明确病因后,在康然主任的指导下,副主任医师席志鹏和主治医师周小阳在全麻下为患者完成了椎体成形术,手术仅用了半小时,术中使用骨水泥对患者的骨折处进行了强化,术后,陆奶奶疼痛明显改善。

  骨质疏松症患者应警惕骨折引起的腰背疼痛

  康然主任介绍,腰背部疼痛是临床常见的就诊病因,但是引起腰背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要仔细做好鉴别诊断,防止误诊漏诊。

  骨质疏松症患者容易发生脆性骨折,有些严重患者甚至并不是因为外力,只是在进行日常活动中就发生了骨折,陆奶奶就是这种情况。针对这样的患者,手术结束并不意味着治疗的结束,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骨质疏松的问题,患者的骨量依然在丢失,很容易再次发生脆性骨折,严重影响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抗骨质疏松治疗才是根本,主要有抑制破骨和促进成骨两大类,钙剂的补充也必不可少,同时要定期复查骨密度。

  一旦确诊骨质疏松,光补钙远远不够

  康然主任表示,骨质疏松的预防与治疗应覆盖所有年龄阶段,年轻时加强营养和户外运动,强健骨骼。年长后要谨防跌倒、适当锻炼、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需要进一步强调的是,一旦确诊骨质疏松,单纯的补钙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干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