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永州:江永县全面完成阿尔兹海默症预防宣传与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工作

老年生活 10-29

医护人员进村开展宣教服务。

  为增强老年人的疾病预防意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2022年以来,江永县多措并举全面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普及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原因及预防知识。

  “广播宣传”通过112个村(社区)的“村村响”喇叭,将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及阿尔兹海默症防治等卫生健康知识信息从空中传播到千家万户,清晰的广播声音从村广播室传向大街小巷、农户家中。

  “社会宣传”卫生院组建“健康下乡”服务队利用赶集、卫生主题宣传活动日、民俗传统节日等有利时机,在农贸市场、广场、社区开展健康宣传和义诊活动。队员们带着医疗器械、常备药品、卫生健康宣传资料等物资,对群众进行健康咨询和健康义诊。

  “主题讲座”组织专家深入社区(村)举办科普讲座,从合理膳食、公共卫生、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方面详细讲解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和“阿尔茨海默症”预防等健康生活方式的具体内容,宣传卫生保健、饮食安全、合理用药、心理健康等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摒弃不良生活行为。

  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印发预防干预核心信息和家属照护核心提示等资料,播放老年痴呆防治科普视频和健康公益广告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居民对阿尔兹海默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

  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要求,卫生院结合老年人体检,全面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初筛服务,检查老年人有无认知功能下降、情绪障碍及血压血糖情况;对初筛结果异常的老年人,指导其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复查。
 

  在桃川镇桃源社区服务现场,该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说,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症状为认知功能下降、行为障碍、生活能力下降等。危害病变可累及神经、活动、泌尿等多个系统,导致患者逐渐丧失自理能力,对家庭造成较大影响。认知功能包括记忆、计算、注意力、视空间觉、执行功能等,对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都带来很大影响。随着社会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加剧,失智老人、失能老人越来越多,通过对其积极的干预治疗,能有效改善和提高患者的认知功能,减缓痴呆的发生,一些脑功能障碍疾病经过及时治疗可以得到很好痊愈。

  据统计,2022年3月至10月,江永县卫健系统结合老年人体检,全县112个村(社区)全面完成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及阿尔兹海默症预防宣传,共对20944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心理调查及测评,发现中高风险老年人216人。通过系统的干预及随访等服务,大多数的心理问题及痴呆等情况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真正把老年性痴呆“早筛查、早预防、早干预”工作落到了实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