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老年人坚持6个饮食原则,防治中风、老年痴呆

老年生活 10-31

  10月29日我们迎来了第十七个世界卒中日”。中风也叫脑卒中,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生命杀手”之一,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世界首位。很多中风患者虽然手术比较成功,但是由于术后饮食干预差,康复效果并不理想,甚至术后不久就再次入院,后半辈子只能在床上度过,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极大痛苦。那么中风患者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

  简单来讲,中风患者的饮食原则可以归纳为几句话:少食多餐,三四五顿,七八分饱,清淡饮食,戒烟戒酒,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具体来说,需把握6个饮食原则:

  对于已经出现意识障碍或者不能自主吞咽的中风患者,可留置胃管行鼻饲饮食,即全流食。三餐全流食配置,如米糊、面糊、肉汤等,蔬菜汁、水果汁在三餐间隔时间内鼻饲。对于意识清醒、有时会发生呛咳者给予糊状饮食,如鸡蛋羹、水果泥、牛奶冲藕粉、肉末面条等。

  五花肉、肥牛卷、猪油、牛油、奶油、蛋黄、虾膏、蟹黄、动物内脏、海产品等都要少吃,以防止血管堵塞和身体炎症加重。烹调油的选择以植物油为主,每天总量控制在25克以内,最好每天摄入一些亚麻籽油,能够更好地改善代谢水平,减轻身体炎性反应。

  每天摄入70克左右,最好是瘦蛋白。可选择蛋清、瘦肉、鸡肉、牛肉、鱼类、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以补充人体的必需氨基酸。饮食中长期摄入蛋白质能够延缓血管壁弹性减退进程,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对血压的调节功能,降低血压,从而降低中风的发病率。

  可以选择洋葱、海带、黑木耳、芹菜、萝卜、胡萝卜、菠菜、山楂、橘子、柚子、柠檬、深海鱼油等。还要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虾米等。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由于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钾、镁等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这些都对改善血管弹性有帮助,所以每天保证摄入1斤蔬菜、半斤低糖水果非常必要

  酒、浓茶、咖啡及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尽量选择蒸、炖、焗、少油快炒等烹调方式,少喝鸡汤、肉汤。由于中风患者卧床时间较多,活动相对减少,胃肠蠕动能力减弱,消化液分泌也减少,故宜少食多餐,每天进4~5餐为宜,每餐不要过量,忌暴饮暴食


  普通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人体摄入钠离子过多,可增加血容量和心脏负担,提高血液黏稠度,使血压升高,对中风患者不利。要注意“隐形盐”的摄入,口感筋道的挂面、苏打饼干、香肠、榨菜等都是藏钠的“大户”,平时要尽量少吃。中风患者大多还同时伴有肥胖和高血糖问题,含糖食物也要少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医食参考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