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滁州来安县创建“四个一”服务模式,让老年助餐暖心又暖胃

老年生活 11-04
  今年以来,来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从“一图、一台、一餐、一队”着眼,积极构造方便可及的助餐服务体系,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绘好一张图,打造方便可及网络

  将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纳入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组织村社工作者、网格员入户走访,对全县老年人用餐需求进行摸排调研,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精心绘制全县老年助餐整体布局图,依托现有存量设施资源,通过新建、改建、增加助餐服务等方式,开设一批标准化老年食堂(助餐点),建成老年食堂1个、社区老年助餐点18个、村级老年助餐点25个、老年餐桌示范点1个。

  搭好一平台,构建多元参与格局

  坚持老年人需求导向,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搭建“X+助餐”运营平台,扩大服务供给,形成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服务体系。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大型连锁化餐饮企业运营老年食堂(助餐点)、开办老年餐桌。引导行政村使用集体经济收入发展老年助餐服务,鼓励农村偏远地区采取邻里互助、亲友帮助等方式,结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通过联系上市公司和规上企业、公布捐助电话等方式,动员引导爱心企业、慈善组织支持助餐服务。

  做好一顿饭,提优健康套餐品质

  在老年食堂(助餐点)的餐食品质、卫生环境和监督管理上下功夫,打造“三心”服务,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每天更换当日菜单,针对不同老年人特别是高血压、高血糖老年人多元化需求,推出个性化定制餐食,并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点餐服务。助餐服务机构与农户签订合作式订单,打造从田头到厨房的新鲜供应链,并建立菜品检验管理制度和食材选择对照标准,确保食材新鲜保质。强化监督管理,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对助餐机构进行食品安全业务培训5次,开展助餐点环境卫生、食品质量和食品加工场所加工流程、设施设备状况检查12次,让广大老人健康用餐、放心用餐。

  组好一支队,拓展多样服务功能

  组建老年助餐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社工和社区工作者为带动、以公益慈善及社会力量为助力,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提高助餐老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低保、五保等特殊老年群体为重点,细致摸排堂食用餐困难人员,组织助老员、社工等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送餐上门,同时为老人送去心理慰藉和关心关爱,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针对老年人身心特点,在老年食堂(助餐点)开展防诈骗、健康知识讲座和文体娱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30余次,将老年餐桌发展为“书桌”“茶桌”“文娱桌”,让老年人享受新时代最美夕阳红。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