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一键约车”,破局老年人“数字鸿沟”

老年生活 11-25

  近年来,出行服务网络化给年轻人带来了快捷和便利,却也给对智能手机和打车软件使用不熟悉的老年人带来了困惑和不便。在老年人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里,“打车难”正是其中一项。那么,如何有效解决老年人打车难题,让老年人不用再为了打车而苦苦等待?

  11月19日,我市城区“一键约车”正式启用,老年人无需复杂操作,一键点击即可呼叫附近3公里范围内的空闲出租车。我市以“一键约车”创新实践破局老年人“数字鸿沟”,不仅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构建了更亲民、更贴心的老年人数字新生活。

智能一键约车系统。

  老年人打车不用再请“外援”

  11月19日,城区“一键约车”正式启用活动在奎文区广文街道文化路社区举行。65岁的居民宋美芬成为社区首批体验“一键约车”服务的用户。

  看着眼前的智能终端设备,宋美芬满是欢喜。“我刚刚试了试,整个过程简单又方便,尤其对老年人来说,简直太实用了。”宋美芬笑容满面,“之前都是找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帮我叫车,现在有了这‘一键约车’,自己也能叫车了,不用三天两头麻烦社区的年轻人了。”

  “我们社区位于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背街小巷打车难一直困扰着居民的出行。”文化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古娜说,现在好了,社区门口安装了“一键约车”智能终端设备,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约车的老年人也能轻松打车,享受智慧出行的便捷。”

  “一键约车”智能终端设备外形类似一个竖起来的平板电视,屏幕长亮,显示着“潍坊市智能一键约车系统”几个大字,屏幕底部有一个“一键约车”的硕大按钮。

  记者现场看到,“一键约车”操作简单、安全、便捷。老年人只要点击屏幕上的“一键约车”,不需要输入任何起终点信息就能发出叫车需求,免去了老年人看不清和不会打字等困扰。约车成功后,信息会同时反馈到“一键约车”终端智能设备上,车辆、距离和等待时长等信息一目了然。

  破局老年人“数字鸿沟”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网络约车凭借方便、快捷等优势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但是复杂的操作程序、不易认读的细小字体使众多老年人望而却步。

  我市是人口大市,也是老年人口大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204.3万,占总人口的21.77%。老龄化背景下,“为老服务”的短板亟待补齐,而让老年人乐享智慧出行正是题中之义。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交通出行困难,我市在推出95128打车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突破传统城市数字化手机APP的服务模式,利用95128巡游出租车约车平台,整合巡游出租车运力,建设了“一键约车”项目。我市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自主研发智能终端设备开展“一键约车”服务进居民小区的城市。

  据介绍,“一键约车”是我市2022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针对老年人不会网络约车、路边打车等待时间长、偏远地段叫车慢等问题,从中心城区近1500个社区中选取部分重点社区安装“一键约车”智能终端设备,从而更好地为老年人等群体日常交通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据了解,今年10月,市交通运输局开始安装“一键约车”智能终端设备,目前,中心城区设备安装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首批500台智能设备已有350台正式启用,剩余150台11月底前完成安装并启用。

  多元约车服务让出行更便捷

  “一键约车”是提升老年人数字生活参与感的关键举措,而在此基础上,如何满足不同场景的群众需求同样不容忽视。

  事实上,为打通居民出行的末端需求,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我市近年来已做了大量的探索与创新。

  自2020年11月起,我市重新打造了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车载信息管理系统暨免费95128约车服务平台,在全国第一个开发了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为广大乘客提供电话、APP、微信小程序等多元一体约车服务。目前,该系统现已延伸至诸城市等附近县市区,日用量三千单以上。

  如今在潍坊,市民出行不仅可以用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约车,还可以拨打24小时约车电话95128叫车,老年人则可以用智能终端设备“一键约车”……智能出行时代,更多新技术、新方式正在让潍坊人的出行更便捷。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有18家出租车公司、2262辆出租车,注册驾驶员4200余名,每天接送乘客达10万多人次。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推进“一键约车”项目实施,逐步实现对中心城区社区的全覆盖,把该项目建成惠民便民的数字交通品牌。同时,及时倾听老百姓的反馈,以多元服务满足居民更多元化的运用场景,将好事实事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潍坊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