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疫苗接种率99% 石景山区广宁街道有支医疗“轻骑队”

老年生活 11-28

  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当前新冠疫情主要流行株,传染性强。在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重症率、病死率。

  在去年年底,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以6个临时接种点为主,以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补充,租用6辆流动疫苗接种车、组建9支疫苗接种医疗“轻骑队”进社区,将疫苗“送”到老年人身边。

  截至11月23日,石景山区广宁街道有3246名老人接种了新冠疫苗,第1针接种率为99.08%。

在广宁街道寿山福海养老院,狄安强和“轻骑队”同事们为老年人做新冠疫苗接种前的信息登记。受访者供图
在广宁街道寿山福海养老院,狄安强和“轻骑队”同事们为老年人做新冠疫苗接种前的信息登记。受访者供图

  接种前先对老年人健康评估

  狄安强是石景山区广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的医师,他负责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

  狄安强介绍,大部分老年人是愿意接种的,一些行动自如的老年人会来接种点打疫苗。行动不便的或者有严重基础疾病足不出户的老年人,跟街道联系好后,广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上门进行疫苗接种。“见到老人之后,先健康评估,包括量血压、看过往病史等,确认老人是不是在慢性病的稳定期,有没有接种禁忌等,然后对老人进行疫苗接种。”他说。

  在入户接种疫苗时,疫苗接种完,狄安强和同事们会等半个小时,确定老年人打完针以后没有异常反应,他们再离开,去下一户。

  打完第一针以后,过一个月还有第二针。狄安强说,这一个月期间,老年人的身体可能会出现状况,他们会担心这是接种疫苗引起的。所以,医生们会向老人告知打完针的一些常见不良反应,比如可能会有一些轻微的感冒症状,包括乏力、发热,但持续时间不长,这些情况有个体差异,“我们就耐心介绍,主要是别让老人太担心。”狄安强说。

  在打第三针之前,还要间隔半年,社区会主动提醒老年人按期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医疗“轻骑队”走街串巷

  广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介绍,目前社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为99.08%,基本做到了应接尽接。

  早在去年年底,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以6个临时接种点为主,以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补充,租用6辆流动疫苗接种车、组建9支疫苗接种医疗“轻骑队”进社区,将疫苗送到老年人身边。狄安强也是广宁街道社区疫苗接种医疗“轻骑队”的一员,他常常和同事们骑着电动车或步行穿过大街小巷,入户为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人群接种疫苗。

狄安强和同事们入户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受访者供图狄安强和同事们入户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受访者供图

  除了入户以外,石景山区的疫苗接种医疗“轻骑队”还在各社区的临时接种点,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为接种者进行病症问询、接种信息录入、现场接种、留观等。居民无需预约,不出小区即可接种,极大地提升了疫苗接种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为敬老院老人上门接种新冠疫苗

  在疫苗接种时,一般年轻人问的问题相对简单,老年人顾虑更多,问得最多的是“我有这个病能不能打疫苗?”“打完会不会加重疾病”等问题。“有些老年人是顾虑比较大,问的问题会多一点,得耐心一一说明。”狄安强告诉记者。

  老年人接种疫苗的主要担忧,就是关于自己的基础病、大病,担心打完新冠疫苗后会加重自身的疾病。

  面对老年人的诸多顾虑,医生们条分缕析地解答才能让老人们安心。“轻骑队”为敬老院老人上门接种新冠疫苗,对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人采取床边评估,详细询问老人既往病史、现病史、服药史、近期健康状况,来判定是否可以接种。

  广宁街道寿山福海养老院里的老年人,都是由广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来接种的。老年人自身的疾病,包括血压高、刚刚癌症手术等,这些顾虑在接种之前也会反复跟医生提及。“老年人在排队接种前,也会一直问问题,这时候我们就是一对一答疑,会经常说‘阿姨您那个病吃着药是吧?慢性病的稳定期是完全可以接种的’之类的话。”

  老人可通过疫苗接种反馈热线咨询

  “刚开始打新冠疫苗,我们是从最谨慎的态度出发。现在接种疫苗的人越来越多,数据掌握得越来越全面。大数据体现出来接种疫苗的禁忌症越来越少,不良反应率越来越低。”狄安强说,自己也负责疫苗接种反馈热线的咨询工作,会有老年人打电话来,询问自身出现的不适是不是和新冠疫苗接种有关。

  在他处理过的咨询中,有些是疫苗接种后短暂出现的不良反应,如发热、肌肉酸痛、乏力,过几天就会消失;另一些是老年人的自身疾病,如高血压、感冒,这些疾病不接种疫苗也会出现。“我们会挨个回答问题,处理不了的问题上报给疾控专家,他们会再次评判处理。”

  疫情形势变化也会对老年人接种有影响。11月2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当前北京疫情涉及的街乡进一步增加。医生们也感到,近期来询问疫苗接种事宜的老年人多了起来,之前很多一直在犹豫的老年人也来接种疫苗了。

  日前,石景山区再次发布文章,科普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信息。文章提到,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接种疫苗是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的有效手段。因此,还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需要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还应按照规定完成加强针接种,这样可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