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感染居家如何护理?怎样保护家中老人,降低感染风险?

老年生活 12-11
  老年人是否可以选择居家观察康复?如果居家该如何用药和护理?怎样保护家中老人,降低感染的风险?12月10日,围绕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陈效友。

  1.老年群体感染新冠后,是否可以选择居家观察康复?

  陈效友:目前,公众最需要的是转变看待新冠病毒的心态,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其实新冠病毒感染后,总体上大多数感染者病情轻,不需要住院治疗,可居家进行监测,当然也包括老年人。对于老年感染者的居家监测要更细致,因为老年患者可能合并的基础疾病比较多,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有一些老人可能合并恶性肿瘤,这些都是高危因素。如果老人感染后无高热,食欲、身体活动各方面都没有影响,可以选择居家监测。

  在进行居家监测时,家人要密切观察老人的状态,如果老人本来在家里能走步、遛遛弯,感染后下不了床,或者出现了痰多、呼吸困难的症状,用药后高热不退,或者一些冠心病患者出现了心绞痛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加重的情况,要及时将老人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2.居家观察时,老年人在用药、护理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陈效友:老人如果选择居家,一定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由于年龄较高、运动量少,老人发热后更容易引起食欲下降,家人要特别关注老人的吃和喝,在饮食上保证营养充足,避免因抵抗力下降引起病情加重。

  为避免高热给病情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家人要选择适合的退烧药,让老人尽快退烧,同时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来缓解咳嗽、咽干等症状。在护理上,高龄老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甚至失能失智、卧床的老人,要特别关注,如果出现轻微的呕吐,要避免老人误吸,如果误吸到肺里,会引起感染的加重。

  3.现阶段如何尽可能地保护家里的老人,降低感染的风险?

  陈效友: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首先要做到远离传染源,出门在外要全程佩戴好N95口罩,远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与阳性感染者接触;在家中上厕所后,建议盖上马桶盖冲水,减少同一楼层通过下水道等传播的可能性。另外,家中要有一些常备的退烧药、感冒药等,备足老人的基础疾病用药,但是没必要去囤积过多的所谓“抗新冠”药物。

  从目前临床来看,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仍比较低,尤其是加强针的接种率比较低。接种疫苗能够减少发生重症的可能性,对老年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能在感染后减少重症的发生,更好地保护老年人。因此,建议老年人如果没有禁忌症是要及时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

  此外,即使感染也不要有恐慌情绪,在居家监测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病情转重的情况,随时可以来医院就诊。还要加大新冠病毒感染的科普宣传力度,让公众掌握更多关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居家监测的一些防治知识。让公众能够买得到常备药品,才能降低恐慌情绪。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