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感染新冠后,该如何居家护理?

老年生活 12-14
  问:老人感染新冠后,该如何居家护理?

  答:12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首先要加强观察和监测。

  第二要加强日常护理。“老年人一旦感染以后,胃肠道功能不好,我们建议少食多餐,避免一次吃大量食物后出现呕吐。”李燕明说,另外要保证老年人的睡眠,补充适量的水分,“水分跟饮食是一样的,建议结合他的体温和出汗情况适当补充,水分的补充也是少量多次,防止一次大量补充水分引起胃肠道不适和加重心脏负荷。”

  第三点,退热药物的应用在老年人身上要更加慎重;体温越高、年龄越大,用药更要慎重。这样主要是防止老年人使用退烧药后一次大量出汗造成虚脱甚至低血压。李燕明提示,老人的退烧要缓,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热;在应用退热药的时候要避免多种药物共同使用。

  第四点,中成药的应用要少而精,可以选用一种进行治疗,不要多种同一作用的中成药同时应用。

  第五点,对于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加强基础疾病的管理。比如,高血压患者在发烧期间,特别是使用退烧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血压监测,如果血压已经偏低,降压药就可能需要减量,甚至停用,等血压恢复正常的时候再按照常规使用;此外,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感染之后可能吃饭很少,所以要监测血糖变化,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此外,老年人在出现发热、身体比较虚弱的时候,一定要防止跌倒。平时活动的时候最好有家人的帮助。如果是独居老人,家里的地面上不要摆很多东西,以免绊倒;另外,地上的水一定要擦干净,避免滑倒。老年人在家里穿的鞋子和衣服都要合适,不要被自己绊倒;晚上如果有起夜的习惯,尽量在床边解决,如果非得去洗手间的话,晚上醒来的时候要保证自己清醒了再去洗手间,可以先坐起来待一会儿,保证自己情况比较稳定的时候,再站起来,再待一下,然后再去洗手间。如果出现摇晃,最好就近能有一个能够扶住的把手。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