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冬季皮肤瘙痒,如何防治?

老年生活 12-14

  天气越来越冷,皮肤瘙痒问题增多,特别是中老年朋友更容易中招。这是为什么呢?如何帮助止痒?本期节目我们就来说说这方面的话题。

  

 

  皮肤瘙痒

  人体皮肤最外层叫角质层,上面有一层酸性保护膜称之为皮脂膜,对皮肤有着保护、滋润及润泽的作用,是人体天然的保湿因子。皮脂膜最怕经常性的碱性刺激和高温的破坏。

  冬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会明显变薄,如果洗澡过于频繁,并大量使用浴液,就会使正常角质细胞过多脱落及皮脂膜进一步变薄,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瘙痒的原因

  皮肤干燥:是全身性瘙痒症最常见的原因,由于老年人汗腺、皮脂腺萎缩、功能退化,容易导致皮肤干燥,从而引起瘙痒症。

  疾病因素:如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淋巴瘤、尿毒症、胆汁性肝硬化、干燥综合征等疾病,容易引起全身性瘙痒症。

  精神因素:如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情绪紧张等不良情绪,从而促使瘙痒症的发生。

  过敏因素:如使用致敏食物,接触花粉等致敏物,都可能引起瘙痒症。

  药物因素:由于免疫功能失调,改变了药物的新陈代谢,导致瘙痒症。

  生活因素:如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清洁性化妆品(洗面奶、去角质膏等),容易刺激皮肤引起瘙痒。此外,工作、居住环境卫生较差,也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的症状。

  气候改变:如冬季过冷、干燥,导致皮肤水分减少。

  怎么预防

  控制引起瘙痒症的疾病、避免可能引起瘙痒症的因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本病的发生。

  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积极治疗,控制症状。

  养成良好的习惯,注意皮肤保湿、卫生,避免使用清洁力度过强的洗护用品。

  避免接触花粉等易致敏物质,避免使用毛织化纤用品。

  适当进行锻炼,有助于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减少皮肤干燥的发生。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躁、紧张、焦虑等情绪出现。

  避免气候改变引起皮肤瘙痒,过冷干燥可使用保湿剂。
 

  张  金  燕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学术任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皮肤美容分会第一届痤疮亚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皮科分会美容学组委员,福州市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委员兼秘书,福州市医学美容质控中心成员,福州市化妆品不良反应专家组成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福建新闻广播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