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高龄独居老人家的电表没走字,上海这个区的居委马上拨通电话

老年生活 12-21

  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鲁汇居委居民六村的“老伙伴”志愿者张阿姨(左)想方设法给结对的秦老太找到一箱尿片,并给卧床不起的老人垫上。闵行区供图

  眼下,阳性感染者呈高发态势,那些社区里的高龄独居老人们也引起不少人的牵挂。

  近日,发现81岁高龄独居的高阿姨家电表没有正常用电,敲门没人,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聚缘北庭小区居委工作人员小徐一个电话打给了高阿姨,得知因疫情严重、高阿姨儿子将母亲接到了自家,小徐才放下心来。靠着“独居智能守护项目”,闵行区对困难独居老年人群体给予特殊关爱,以避免高龄独居、纯老家庭等老年人意外的发生。

  从停字的电表中发现“蛛丝马迹”

  “高阿姨,你现在还好吗?我们发现你家电表今天早上没有正常用电,去你家敲过门没人应答,所以给你打个电话”。“小徐,昨天晚上儿子接我到他家里去住几天,下周一回去,谢谢关心”。听到高阿姨的声音,聚缘居委的小徐放下了心。

  高阿姨是位81岁的高龄独居老人,通过“独居智能守护”项目,居委干部可以随时发现像她这样的独居老人的起居变化,以便有效防范、避免高龄独居、纯老家庭等老年人意外的发生。

  不仅如此,闵行区各街镇、居村委老龄干部、“老伙伴”“银龄之家”养老顾问等志愿者这段时间也在做好日常问候应急帮扶的基础上增加了服务频次。

  “何奶奶,寒潮来了,您要注意防冻保暖,要按时吃药;减少外出,有配药、购物的事一定要打电话给我呀!”居家养老护理员小冯对何奶奶殷殷叮嘱。

  前两天,何奶奶家的窗锁卡住了,冷风不停地灌进来,子女又不在身边,细心的小冯看到后,二话不说,立马上前调试,终于将窗锁修好了。何奶奶一直说小冯贴心,像自家女儿一样。

  为老年人撑起生活安全保护伞

  “马伯伯,这段时间尽量减少外出,实在要出去记得多穿几件衣服。有什么事记得给我打电话”。这几天,申城气温骤降,闵行莘庄工业区春辉新村的顾阿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来到绿久苑小区看望独居老人马老伯。

  顾阿姨带了些水果和自己种的蔬菜给老人家,交代了各项防寒措施。临走前,她还特意找了条毛巾,把马老伯家的水龙头包裹好。马老伯非常感动,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政府的关心”。

  在浦江镇,鲁汇居委居民六村的“老伙伴”志愿者张阿姨也是个“小老人”。

  “我结对的秦老太骨折治疗后出院在家卧床不起,需要床尿垫,因为疫情,家里人一时也买不着,很着急,居委能帮忙想想办法哇?”张阿姨得知老人的急需后,第一时间前往居委求助,经多方联系,终于在镇老龄办的帮助下为老人找到了一箱尿片。

  “来,我帮您垫好。90多岁了,平常一个人住,要当心的哦。”“最近疫情放开了,天也冷下来了,伲要一道更加注意了,要保护好自家。”“好好养身体,不要急,我每天都会联系或是过来看侬哦。”张阿姨一边帮秦老太垫着尿垫,一边像女儿照顾老母亲一般叮嘱着老人。

  为避免人员交叉感染风险,社区的“老伙伴”志愿者们还用电话、微信等方式,线上提醒嘱咐老人们注意防寒保暖、服药安全事项。

  闵行区民政部门表示,为了老人们的安全,已要求各街镇迅速对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助餐服务场所、老年活动室等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进行现场察看,备全物资,做好老年人的防感染和防冻保暖工作。同时要对纯老家庭、独居、孤老等特殊老年人群再次排摸,掌握每位老年人生活状况、身体情况、实际需求等第一手资料,针对性地开展关爱服务;对有买菜、购物、购药、助餐、助医、助浴等实际需求的老人,安排居村委和老龄干部、志愿者等进行针对性帮扶。在发挥老龄干部、“老伙伴”“养老顾问”作用的同时,利用“康乐福”关爱电话、智能穿戴设备等信息化、智能化设施,通过增加日常关爱频次和缩小应急救助时间等措施,提升应急救助力度,为老年人撑起生活安全保护伞。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