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江苏泰州:多元暖心服务让老年人享受最美“夕阳红”

老年生活 12-31

  这两天,泰州市的家庭医生张国贤很忙碌,除了要为社区老年人进行日常的量血压、讲解卫生以及救援常识外,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如果辖区65岁以上老人有发热或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他要上门检查,评估是否可以居家治疗,对病情严重的要协助到上级医院救治,确保每个老年人都能得到很好的照顾。不仅给老年人配备家庭医生,近年来,泰州聚焦养老服务优质共享,打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三重体系,一幅高品质养老生活的新图景在泰州徐徐展开。

  社区中心让老年人感受家的关怀

  忙碌了40余年,从单位退休后,63岁的张大宏感觉空落落的。想上班,年龄大了其他单位也不要;想做点其他的事情,没有伴,也没乐趣。

  “老张,来我们社区吧,这里的老玩伴多着呢。”家住新城社区的老友李明发出邀请,200多平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张眼前一亮。

  “第一次被拉进来,还真羡慕这个社区。”张大宏说,爱好看书的他被服务中心里的1000余册图书吸引了,古代历史故事、文人趣事是他最喜欢的,他兴奋地翻看了好长时间。李明连忙又拉他去康复健身室转了一圈,活动筋骨后,不知不觉临近中午。因为预约了午饭,两个老友一起吃饭后继续“楚河汉界”。

  下午2点半,服务中心里非常热闹,不少老人都过来了,有人掼蛋,有人打乒乓球,不知不觉一天时间就过去了。

  “我们的服务中心就像是老年人的‘幼儿园’,不管有什么需求,总会想方法满足。”新城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是能同时提供50位以上老年人文体娱乐、读书看报、日间休息、康复健身、集中就餐,让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真正感受到家的关怀。

  居家养老有专业团队上门服务

  “最近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及时联系我。”12月26日,泰州凤凰街道,70岁的毛爹家里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政府购买服务的志愿者来到他家,为低保独居的他打扫卫生理发以及剪指甲。

  由于近期新冠病毒感染阳性人员较多,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讲,让老人们这段时间尽量少出门,有需要可以跟志愿者联系。

  据悉,今年以来,泰州市积极推进为高龄、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泰州全市共有高龄老人223886人,已开展上门服务221327人。

  泰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州将居家上门服务的助老员纳入养老护理员培训对象,三年来有近6000人受益,有力推动了泰州养老服务专业化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鼓励并支持各养老服务组织在本地招募赋闲在家人员特别是农村留守妇女,按照“基础工资+服务提成”发放劳动报酬。据统计,全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共提供了4267个工作岗位。

  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安享晚年

  除了居家养老,专业养老服务中心改造也刻不容缓。根据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要求,泰州今年要在基层养老机构的基础上,通过改扩建打造9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9家已全部完成改造。

  据介绍,今年,9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都是在基层养老机构基础上通过改扩建,实现功能提升、服务提档升级,来满足农村老人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人能够就近就便享受到家门口的养老专业服务。

  泰州口岸街道敬老院建于1991年,建筑面积1790平方米,设置护理床位71张,主要为辖区内特困人员和社会困难老人提供照料护理服务。现有工作人员13人,收住老人34人。

  “改造后的敬老院有空调,有独立卫生间,吃得好,住得好,还能洗热水澡,照顾我们的工作人员个个都很贴心!”78岁的入住老人徐茂林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细数“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的种种好处,因为服务好了,吸引了不止本地老人来住,扬州江都的老人也慕名而来呢。

  “宿舍床铺使用的是医用护理床,可根据需要调节角度,住着真舒服!”老人按下床边的呼叫器,一会儿工夫,传达室门卫就赶了过来查点情况。“真灵光!”老人乐呵呵地说。

  泰州各市(区)将综合老年人口分布和养老服务需求情况,按照3到4个乡镇建设1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科学布点、合理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老人提供全面、连续的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医疗护理等服务,实现“小病院内治、大病办转诊、慢病有人管”。同时,拓展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向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