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社区“破门而入”紧急救助摔倒老人,社区智能设备发挥作用

老年生活 01-10

  近日,紫竹院街道紫竹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巡访独居老人时发现,81岁的张大妈敲门时有回应,但就是不给开门,电话也不接,电话也不接,最终社区“破门而入”救助了倒地的老人。

  去年12月23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在巡访时得知,失独老人张大妈嗓子不舒服,便说下午给她送一些药品和抗原。可下午再去敲门时,却不见有人来开门。“阿姨,您情况怎么样?我来给您送药了,您开开门。”“嗯,我没事儿,挺好的……”屋内传来张大妈回应的声音,却迟迟没来开门。想到老人可能怕被传染不愿开门,工作人员只好把药挂在了门上,并隔门叮嘱老人保重身体,有问题及时联系社区。

  接下来两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敲门时都能听见里面的回应,但就是没人来开门。到了第四天,工作人员又来敲门,里面却答非所问,打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这让工作人员觉出了不对劲儿。社区书记向勤得知情况后,也多次上门,同样一直没把门叫开。“这太反常了,一直等下去也不是个事儿,得想办法进门。”

  12月27日一大早,向勤找来了社区民警和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又联系了张大妈远在郑州的弟弟,在征得对方同意后,让开锁师傅强行打开了门。门一打开,只见张大妈躺在沙发旁的地上,看起来十分虚弱。向勤一个箭步冲上去,询问老人有没有受伤,还能不能动。见张大妈的胳膊和腿还能活动,她便和几位工作人员一起把张大妈抬到了床上,又给她准备了糖水,熬了小米粥喂她吃下。

  等张大妈稍稍恢复,在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向勤得知老人应该是前两天从沙发上滑倒再地,爬不起来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向勤协调社区养老驿站,帮老人找了可24小时看护的照料人员,并再次叮嘱社工对高龄独居老人要每日关注,电话询问,有异常情况马上上门,赶紧想办法处置。如果老人有就医需求,也要全力协助。

  除了社区主动关注独居老人外,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一些社区还为独居老人配备了“智能设备”,例如可直通120的“一键呼”、固定时间内用水量低会自动报警的智能水表、动动嘴就可以呼叫的AI智能语音全交互机器人等,紧急情况下,都可以帮独居老人“报警”,让老人及时得到救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