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虹口欧阳路街道送餐“接力跑”,让老年人吃上热乎饭

老年生活 01-13

  近日,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送餐人手不足,欧阳路街道老年餐配送服务面临不小的挑战。特殊时期,送餐服务不能停,配送力量不足,老年人需求又在不断变化,如何让高龄独居老人吃上热饭热菜,成了街道和居委最挂心的事。


爱心接力 打通配送渠道

  “爷叔,菜拿好,趁热吃”,在邮电新村居委,马师傅正在将助老餐递给小区独居老人王爷爷。近期,为了应对人手不足的情况,马师傅作为街道后备的送餐员,加入到送餐队伍中。

  欧阳路街道的5名送餐员日前接连“中招”,在人手紧缺、配送运力不足的情况下,街道提前定制应急预案,集结招募社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并配备了两名后备送餐员,弥补了送餐运力的不足。

  任居住在大西小区,这段时间居家办公,索性在空余的时间转型当起了“送餐员”。“今天的任务是要把小区里的3份助老餐送到老人手中”,小任说。这段时间,社区青年志愿者、居委干部相继接力,迅速组建起一支“替补“送餐员队伍,“谁有空就谁上,小区里就这几份老年餐,没多少时间就能送好,举手之劳”,小任告诉记者。

  “需要送餐的老人,肯定都是各有各的困难”,欧阳路街道家家乐社工师事务所社工邬扬鸣说,每日300份左右的送餐要求,街道认真排摸记录,详细制定配送方案,优化配送路线,缩短配送时间,保障不落下每一个有订餐需求的老人,切实为辖区“老宝贝”们送上热腾腾的饭菜。

  贴心陪伴 让助老更有温度

  冬日早上,送餐员施师傅如往常一样,在餐饮店门口拿好一份早餐,给大西居委的曹爷爷送过去。

  曹爷爷是独居老人,平时吃饭都是靠老年餐解决,早餐经常随意对付。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曹爷爷询问送餐员能不能给他每天带一份早餐,送餐员施师傅与曹爷爷住在同一小区,听到老人的需求,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

  在欧阳路街道,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与热气腾腾饭菜同时送达的,总会伴有充满人情温暖的问候。“叔叔,饮食上有什么特别需求,要及时和我们说。”“阿姨,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联系”,在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送餐的同时,送餐员也会和老人聊会儿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会顺手把老人家中的垃圾带走,甚至会应老人特殊需求,帮忙联系家政……

  在送餐期间,如果发现任何问题应急需求,送餐员会第一时间反馈至居委街道,帮助老人们解决燃眉之急,保障他们的居家安全和身心健康。如果居民遇到突发疾病等情况,即便未达到助老送餐年龄,街道也会积极解决,临时给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送餐服务等。


  送餐服务像是一条情感纽带,紧密地连接着送餐员和高龄的独居老人们,为他们带来冬日的温暖。如今,随着送餐员们恢复健康,重返配送岗位,助老餐的配送也逐步回归常态。街道也将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切实解决独居高龄老人们的用餐问题,确保他们能够安心、平稳地渡过这段时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