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023年将会更加困难,有6个残酷的现实要面对,农村老人别大意!

老年生活 01-14

  医生,你和我实话实说,我爸爸到底还有没有希望?

  40岁的大杨眼角泛红,自从父亲住院后,他已经整整一周没怎么休息了,整个人看起来疲惫不堪。

  作为儿子,大杨最大的希望就是父亲能康复出院,他一次又一次紧握父亲的手为父亲祈祷,他期待奇迹的发生,遗憾的是,并没有。

  一周前,大杨将父亲从县医院转到我所在的地市级医院,谈话的时候,我和他说得很直接,你爸爸是重症感染,CT显示两边肺都白了,现在人已经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康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并不是转到我们这里来了,一切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大杨沉默了一会,哽咽着说道,我一直在外工作,疫情原因,我已经整整两年没有回农村老家了,这一次回去,看到我爸时,他已经连话都不能说了,医生,你说得这些我都知道,可……我……还是希望我爸能活下去……

  事与愿违,治疗一周后,大杨的父亲依然没有任何好转,复查CT显示肺部病灶更严重了,呼吸机撤不了,大杨的父亲完全成为了一个植物人。

  农村来的都不容易,作为农村出来的,我比任何人都清楚,在重症监护室,对于大杨父亲如此重的患者意味着什么,一天的医药费,甚至可以抵得上普通工薪家庭一个月甚至好几个月的收入了。

  我告诉大杨,救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你要有心理准备,最终很有可能是人财两空。医学奇迹会发生吗?我不能说一定没有,但是这种可能性真得很小。如果你选择在我们这里继续治,我们肯定会尽力,但是到底什么样的结局,我真得保证不了。

  在聊天中,我知道大杨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虽然人到中年,但上有老下有小,他的日子过得其实非常拮据,这一次父亲感染了,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谈话之后的当天晚上,大杨找到我,他说,医生,不治了,你开出院吧。

  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很艰难的,我看到大杨的眼睛已经哭得红肿。

  我问大杨,是回家还是回当地医院?

  哎,农村里有啥医院给你回,我们的村卫生室打个针输个液还可以,呼吸机根本没有,留一口气回去,剩下的……大杨没有再说。

  其实所有人都清楚,后面没说出的是四个字,只能等死。

  2023年,还有几天的时间就是大年三十了,过年,本来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现在,很多家庭都注定要在悲伤中度过。

  作为农村出来的,我更担心的是农村的老人,新的一年对于他们来说将会更加困难,他们要面对诸多残酷的现实。

  第一,缺少药品

  在城市里,我们可以去医院,去城市里大大小小的药店获得自己想要的药品,即便药品紧张,但是只要在城市,多多少少还能想到点办法。

  但是农村的老人呢?

  偏远的农村远离城市,试问有哪家药店愿意开在村里?唯一能获得药品的地方就是乡村的卫生院,但是僧多粥少,连大医院都面临药品紧缺的局面,更何况是这些乡村卫生院呢?

  且不说退热药、感冒药很难买到,至于更高级的抗新冠药,比如阿兹夫定,辉瑞的Paxlovid就更是别想了,这些高级药物早已被有钱有门路的人抢购一空了,农村老人是不可能买到这些药的。

  更糟糕的是,目前一些心脑血管药物也很难买到,很多农村老人本来就有心脑血管疾病,买不到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一旦感染新冠,旧病新疾叠加在一起,就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二,缺少医生

  城市里的医院更多,配比的医生也更多,像我所在的地市级医院,能进来至少都要求研究生学历,还有的是博士学历,无论是医院的条件还是医生的数量以及个人能力在我所在的地级市,都是首屈一指的。

  农村里不可能有大的医院,一般有个卫生室就不错了,村医也很少,一个村医在没有疫情的时候管理整个村子的老人没问题,但是疫情来了,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再加上村医的学历和经验有限(实话实说,没有任何歧视),使得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新冠,特别是重症感染者。

  第三,缺少医疗设备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它们重点瞄准的是老人,因为老人免疫力低下,常常又合并多种基础疾病,一旦感染,往往病情变化快,更易出现重症感染。

  出现重症感染怎么办?呼吸机等一系列医疗设备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乡村的卫生院有吗?即便有,但是医生会操作吗?

  很多村医要是测测血压,打打针还可以,进行气管插管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为什么?平时用的少,有些看不了的病直接让去大医院了。

  第四,缺少防护用品

  城市里,大家出门都佩戴口罩,各种防护用品应有尽有,农村里,药店没有,就一家卫生室,从哪里获得这些防护用品呢?

  再加上很多老人防疫意识不强,他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

  赤裸裸暴露在病毒面前,结局是可想而知的。

  第五,缺少钱

  做了大半辈子的农民,手里又能有几个积蓄?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则万万不能,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没有钱就无法享受更好的医疗资源。

  很多农村老人感染了,甚至重症了,还是选择在家,为什么?没有钱。

  第六,缺少看护

  留守老人,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痛。

  在城市里,很多人下了班就可以回家照看老人,发现有不对的地方,自己用车或是喊个救护车就能送进医院,但是农村,这些要办到真得很难。

  年轻人都去外地打工了,一年到头就回去一次,疫情原因,很多人已经好几年没回家了,留守的老人怎么办?只能自己照顾自己。

  生病了,他们不知道该向谁求助,只能自己扛,扛不下去了,也不愿意打电话给远在外地的儿女,就在家里静静等着。

  就像大杨一样,已经整整两年没见到自己的父亲了,再见到时父亲已经病危,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农村老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朴实无华的农民,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活着,但是一场新冠,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和生活,对于这些老人来说,也如同一场暴风骤雨,作为医生,我比任何人都清楚,目前的医疗资源还是以城市为重心,农村的医疗资源短时间内不可能得到改善,这一场新冠将会给多少农村老人带去创伤,我没办法估计,但我希望国家真得要重视这一部分,毕竟,他们真得太难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医学原创故事会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