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社区食堂开到家门口:沈阳皇姑区今年将建61个老年人助餐点

老年生活 02-11

  在年初召开的市两会上,沈阳市发布了今年要完成的12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是开展“舌尖上的幸福”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通过建设社区老年人助餐食堂、开放养老服务机构食堂、社会连锁化餐饮企业参与老年人助餐服务等多种途径,设立老年人助餐点300个,为老年人提供就餐、订餐、送餐等便捷服务。


牡丹社区食堂。图片来自《瞭望》

  春节刚过,这件民生实事已开局起步,加紧安排上了。目前,《“舌尖上的幸福”沈阳市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2023年实施计划》已初步敲定,计划全年建成不少于300个老年人助餐点,其中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各46个,浑南区、于洪区各12个,沈北新区、苏家屯区各11个,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各6个。

  2月8日,记者从皇姑区民政局了解到,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皇姑区已初步完成46个老年人助餐点选址任务,正在陆续筹建中。同时,结合今年社区提升改造工程,皇姑区计划高质量建成61个助餐服务点位,在解决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基础上,面向更多居民开放,为百姓提供生活便利,共享“舌尖上的幸福”。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新乐社区乐老汇养老服务中心食堂格外热闹。30余位老人受社区之邀,来到这里一起吃汤圆、过佳节。他们此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给食堂提意见、说需求。这个食堂作为老年人助餐点之一,马上就要面向居民开放了。

  “可盼着在咱们家门口,也能有像牡丹社区那样的社区食堂,那可解决大问题了!”在辽宁省中医研究院退休的杨雪娥今年已经82岁了,儿女不在身边,每天买菜做饭越来越力不从心。

  皇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摸底了解到,新乐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1400人,其中空巢、独居、残疾、家庭困难的老年人占到三分之一。一日三餐怎么解决,是个头号问题,居民对社区食堂需求极为迫切。

  参观社区食堂,老人们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堂食能容纳15人一起就餐,餐品可搭配一荤两素、两荤两素,价格也很合理,60岁以上还能打9折,70岁以上8.5折。如果不想堂食,还可以打电话叫餐送上门……经过一番细致考察,21位老人现场办理了就餐卡。

  据介绍,皇姑区依托现有区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餐饮企业、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其他存量资源,谋划布局设置助餐点位和服务场所,并广泛发动养老机构、小区物业、餐饮企业等第三方主体积极参与到助餐服务环节中来。

  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46个社区食堂选址任务,并陆续开始筹建。预计第一季度将建成10家。与此同时,皇姑区实施2023年社区提质升级改造工作,投入4100余万元改造首批29个社区,并将社区食堂纳入建设规划中。

  预计皇姑区今年将建成包括社区食堂、助餐站、养老机构助餐食堂、餐饮场所老年餐桌、物业助餐食堂等助餐服务点位61个,面向老年人以及更多有需求的居民开放。

  连日来,皇姑区民政局还组织各社区,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对老年人日常就餐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进行全面摸底,收集居民对助餐点位、助餐模式、助餐时间、餐食口味等服务需求,确保助餐服务符合广大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需求。

  一支由社工、志愿者、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组成的百人养老顾问团队也正在组建中,对老年人开展满意度调研,并根据他们的需求不断完善助餐服务。

  小食堂,大民生。为老年人及居民提供就餐服务,是带有公益属性的民生实事。要想让社区食堂良性运转,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并进行适当的政策引导。

  据悉,沈阳市民政局正在研究出台老年人助餐点扶持补助政策,对相关经营主体给予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助餐点、社区食堂的运营模式大致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利用养老服务机构现有食堂,建设社区食堂对外开放;一种是由政府提供场地,引入第三方运行运营;还有不具备后厨条件的助餐点,通过中央厨房集中配送等。

  政策将视具体情况,对运营主体进行扶持补助。针对兜底保障的60岁以上分散供养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8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人群的就餐,在运营方已享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适当给予每餐补贴。政策还鼓励助餐点面向更多群体开放,计划按就餐规模划分补助区间,流量越多补助越高。同时,民政部门也会对助餐点进行有效监管,真正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幸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沈阳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