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银发”爆款产品如何产生?|中国智慧科技养老产业深调研

养老动态 09-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9月15日至17日,首届深圳国际智慧养老产业博览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3-4号馆举办,以本次展会举办为契机,中国智慧科技养老产业深调研启动,国内养老领域顶尖学术专家带队,与创投机构资深投资人、南方日报记者共同深入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五大城市产业一线调研,为中国养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从没想过小度居然救了我姥爷一命……”今年6月,一位网友在小红书上讲述了家里老人使用小度的急救报警功能及时获救的经历,这条内容得到了4万余网友的点赞和收藏。

搜索多个社交平台可见,许多网友将小度智能屏赠送给爷爷奶奶,分享引导老年人使用小度的“攻略”和经验。“小度已走入4000万中国家庭、拥有千万级老龄用户,老年人是小度产品的重要用户群体。”小度相关负责人说。

机构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中老年用品市场将持续扩大。然而,老年用品市场的龙头和品牌企业较少,“出圈”品牌仅有足力健,与庞大的市场体量并不匹配。

下一款“银发”爆款产品在哪?科技企业能否抢跑赛道?8月10日,“中国智慧科技养老深调研”调研组走进百度旗下小度科技,看看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如何走进养老市场、发力银发经济。


每天收到600个求救呼叫

智能语音由于门槛低、易上手,被认为是最适合老年人的交互方式,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小度正是一款以硬件为重要载体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老年人可以跳过学习使用电脑、手机的阶段,直接学会使用小度。”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小度可实现在不同场景下信息查询、生活服务、出行路况、影音娱乐等数百项功能服务,小度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小度吸引老年用户的优势所在。

看到了老年用户的需求,2018年起,小度不断丰富产品的适老化和无障碍功能,上线“长辈模式”“回家看看”“急救助手”“百度医典”“用药助手”等,对设计界面、聚合内容等进行适老化改造,便利老年用户使用。

小度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小度在家庭场景中的老年用户高达43.45%,小度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时常2小时以上、使用次数达到30次以上。

“急救助手”是其中一项颇受好评的免费功能。“用户设置后,如果自己或家人遇到紧急情况,只需要呼叫‘小度小度,救救我’,就会根据选择的救助方式提供帮助。同时我们也面向养老平台的合作伙伴开放了更丰富的功能,如设计了三方同时呼叫,缩短等待时长,降低老人风险。”小度相关负责人介绍,当老人对小度说“救救我”时,小度会选择呼叫护理员、养老平台或亲属;如果这三方都没有接听,小度还接入了远盟远程救援中心作为兜底保障。

“‘急救助手’最高单日接通超过1000次,日均接通量达600多次,安排出警或救护近40次,许多老人和亲属给我们写感谢信,坚定了我们继续探索养老领域的信心。”小度相关负责人说。

集成300家行业伙伴,共建智慧养老生态

2021年,感受到养老市场热度的快速攀升,小度开始发力养老产业,在产品端不断丰富适老化功能的同时,连接老年人与线下服务,试图为解决标准化程度不高、信息化相对落后、区域特征强等问题给出方案。

“养老的本质是做服务,小度具有天然的硬件端入口优势,可以触达老年用户;我们还提供‘小度行业开放平台’,与行业伙伴一起探索出养老场景的各种解决方案。”小度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度正与行业伙伴共建“端-云-服务”的智慧养老产业生态——通过小度硬件端连接云端的养老服务系统平台,打通线下本地服务,如健康监测、社区巡访、助餐、助洁等。目前,小度已经形成居家照护、15分钟生活圈、健康管理、社群互动4大场景为主的养老解决方案,集合了近300家行业伙伴。

供需不对称是当前养老产业,尤其是智慧科技养老领域的痛点之一,一方面是科技企业找不到养老产品的落地场景,另一方面是养老机构、企业需要稳定可靠的科技产品。“我们希望在养老产业中扮演连接的角色,推动养老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革新。”小度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有开发能力的养老企业, 小度开放了18个大类的端能力,企业可以像“搭积木”一样,与已有系统快速组合,搭建想要的场景解决方案;针对没有开发能力的企业,小度建立了养老服务商认证体系,企业可从中选择成熟的解决方案,实现“开箱即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