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无锡梁溪: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打造老年人幸福家园

老年生活 02-21

  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会西社区针对辖区老年群体增速快、需求多样复杂的特点,以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目标,通过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老年人服务质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等多项措施,打造老年人幸福宜居家园,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西社区被评为“2022年江苏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联动筹划,打造便捷服务“直通车”

  以实现社区精准施策、社会组织服务精准供给为目标,融入更多“便民惠民、老年友好”元素,进一步整合老龄居民养老服务资源,联合党群、民政、城管等部门(条线)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模式,对社区周边的盛德新风广场、景观绿化、健身设施、行人过街系统等进行综合改造,对社区和小区内部的环境进行优化提升,建设“银发文化”服务驿站和“轻度体育”老年活动室,安排专人管理,定点开放、定时服务,给老年居民提供学习阅读、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服务。

  联心服务,唱响老龄生活“交响曲”

  以更加便捷、更加人性、更加精细服务为目标,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放置老花镜、放大镜等,设置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绿色通道”,让他们办事更便捷、更省心。开设老年人“E学堂”,连续多年邀请电信公司员工和组织年轻社工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技巧。开展“反诈宣传,幸福养老”普法教育,增强老年人对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守护他们的“钱袋子”。针对老年人反映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看病配药不方便等问题,在社区办公楼一楼设立200平方米的卫生服务站,方便老年人配药看病,同时开办老年慢性病防治、心理咨询等讲座,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坚持每年重阳节走访慰问老人、春节给90岁及以上老人祝寿和发放年货,用心用情服务老年居民。

  联盟组织,建设多维服务“生活圈”

  加强“自治”和“共治”,联合相邻的星惠、仁和两个社区和盛德路商圈内的19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商户,共同打造“星联盟惠生活”助老服务公益联盟,开发运行跨社区事务办理的“星联盟惠仁通”民生服务平台,实现居民事务区域通办、志愿服务联动,打通为老助老服务“最后一米”。针对辖区55—70岁之间的女性群体,依托“益聚公益”团队,打造“围裙妈妈”低龄老年睦邻互助服务项目,通过成立“巾帼之音”学习小组、“巾帼魅力”塑造小组、“巾帼之Show”展示小组、“巾帼之益”志愿服务小组,让“围裙妈妈”们创新生活方式,提升她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项目获评2019年江苏省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优秀案例。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