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首批120名!南通启动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

老年生活 03-25

  进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面临失能失智的风险。如何延缓这一人群的增长趋势?现代医学证明,尽早预防干预是行之有效的方式。3月23日,南通市在主城区崇川率先启动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专业团队将为120名有潜在风险的老年人进行为期6个月的预防干预,探索延缓失能失智的科学“药方”。

  南通市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启动

  当天,以“普及预防理念,护航银龄健康”为主题的南通市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崇川区军山社区举办。南通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据统计,2021年底,南通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32万多人,占常住总人口的30.1%。预计到2025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将达到35%左右。

  这一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中,失能失智老年人约有20万左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延缓失能失智老年人群的增长趋势,是一道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答题。”南通市卫健委副主任陈莉介绍说,现代医学证明,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是行之有效的方式。通过预防干预试点,有利于延缓老年人走向失能失智,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提高家庭幸福感,促进健康老龄化。

  老年人接受失能失智风险评估

  据了解,今年,南通市卫健系统将在主城区崇川选择4个社区先行先试,65岁以上老年人接受失能失智风险评估的人数预计超过1300名,最终筛选出有潜在风险且愿意配合的120名老年人,专业团队将为他们提供为期6个月的预防干预。此次试点由南通市康复医院(南通二院)、南通市精神卫生中心(南通四院)专业团队承担,干预团队配备了医学、护理、康复、运动、营养等专业人员,前期也接受了统一的培训,通过探索,努力形成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可供推广的预防干预成果和经验。

  “这次试点,医院共派出由19人组成的干预团队,涵盖康复医学、老年医学、营养学、骨科学等专业,成员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南通市康复医院(南通市二院)预防干预团队成员沙静华说,老年医学是医院的特色和优势,试点启动后,团队将加强和老人家庭的沟通对接,按照方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探索出科学规范的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方案,守护好“银龄健康”。

  老年人接受失能失智风险评估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南通市康复医院(南通二院)、南通市精神卫生中心(南通四院)预防干预团队和上海璟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培训师,为老年人进行了失能失智预防干预健康宣教和评估。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