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广州老城区探索“家门口养老”:“小改造”改出居家的幸福

老年生活 03-14

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 胡强明 摄

  墙角安装防撞贴、床边加装护栏和抓杆、如厕洗浴区安装扶手……“上了岁数以后,身体也‘报了警’,腿脚不利索,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广州市民李叔13日说,如今家里装了这些扶手、防滑垫等,改造后,地砖踩上去不打滑。

  “适老化改造”是近年来民政等部门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主要围绕老年人家庭环境的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进行,目的在于重点解决老年人居家生活基本需要,为老年人营造无障碍、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

  广州市越秀区是传统的老城区,老龄人口多。根据广州市老龄办、广州市统计局2022年底发布《2021年广州市老年人口数据手册》数据显示,在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比重方面,越秀区居该市第二位。

  当天,广州市越秀区启动2023年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启动仪式上,通过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成果展示,介绍了适老化改造的申请流程、补贴政策,展现改造前后的实景对比图。部分此前已申请并享受到适老化改造便利的老人也来到活动现场,向其他老年人家庭推介。

  “今天举办这个活动,主要是希望让更多民众,特别是老年人家庭了解适老化改造所带来的安全、便利。”据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副局长陈鑫介绍,2021年以来,该区推进辖内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累计完成适老化改造367户,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高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 胡强明 摄

  据了解,年满60周岁且符合条件的户籍老年人都可以申请居家适老化改造,由属地街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上门评估,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居家活动轨迹,根据评估结果,针对性制定适宜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方案。

  广东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广东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对符合条件的2.2万户特困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并完善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平台,进一步切实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

  根据广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2022年,广州资助40万人次老年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为4600多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在全市超五成村居共建成1475个村居颐康服务站,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超80%。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