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10元一餐,还有蓝骑士送上门,长沙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老年生活 10-10

“奶奶,好久没见你了呀!”10月9日上午11点,住在长沙芙蓉区识字里社区的刘奶奶朝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银龄食堂走来,食堂主管尹艳林隔老远就迎了上去。

“前几天都是您女儿来拿的饭,听她说您身体不太好,现在怎么样啦?”尹艳林询问道。她还告诉刘奶奶一个好消息:在长沙市民政部门的协调下,长沙饿了么的蓝骑士“社区侠”志愿队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提供银龄食堂送餐上门服务。

识字里社区位于长沙的老城区,里面住有2000多位老人,其中不乏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自湖南弘益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银龄食堂开办以来,许多老年人选择前往食堂就餐。食堂每日自采食材、现场制作,一餐含有两荤两素,标价10余元不等。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优惠价10元。

“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想订饭,希望我们能够送上门去。”尹艳林告诉记者,但食堂人力有限,很难覆盖到方方面面。“现在有了‘蓝骑士’,越来越多的老人在家就能享用到社区银龄食堂的餐食了。”

在长沙市民政部门的支持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邀请到饿了么蓝骑士“社区侠”志愿服务队参与到助老送餐行动中来。街道社区、银龄食堂、养老机构和外卖平台共同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标准化的订餐、送餐服务。

每天上午,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统计好送餐老人的服务需求,在11点左右完成餐品制作和打包;“蓝骑士”将于11点30分前完成取餐,将热乎乎的饭菜免费送给有需要的老人。社区里的每幢楼栋、每条小道,“蓝骑士”再熟悉不过;完成助老配送后,“蓝骑士”又将投入送餐工作中去。

87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家住楼梯房四楼,每天她不用下楼,拎着饭盒的送餐员便会准时敲响她的家门。有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一同上门问候情况,“天气变凉了,奶奶,我们帮您来换个被子。”王奶奶话也多了起来,还会聊聊自己一天的生活情况。

“民以食为天。蓝骑士加入助老餐饮,希望服务更多社区老人好好吃饭、吃上热饭。”饿了么长沙物流负责人吕相琦表示,公司还将完善志愿服务标准和保障、激励制度等,鼓励更多骑手加入到助老服务中来。目前,芙蓉区、开福区有多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饿了么达成合作。

据了解,长沙已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15分钟生活圈建设范畴,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养老服务。例如识字里社区,这里除银龄食堂外,还配备有健康管理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专业的工作人员将为老人提供生活、医养等帮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潇湘晨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