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点击电视遥控器按键就能送药上门?上海这个街道为老人开启“一键直达”服务

老年生活 03-21

家住花园公寓的张老先生今年91岁,最近,他和老伴常在看电视休闲之余,研究起遥控器上的新模块。和普通的遥控面板不同,轻轻移动下方滑盖便可看到六个按键,清晰地标着助医、出行、生活、政策等模块内容。同一时间,电视机显示屏也会自动切换到服务页面,为张老先生一家打开“智能新世界”。在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还有更多老年居民家中陆续装上了这套系统。重点聚焦社区为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植入“数字拐杖”,淮海中路街道于2023年创新数字居家项目,打造“一键通”为老服务平台,实现“一键直达”为老服务高频事项。

以老年群体熟悉的电视为载体

淮海中路街道地处城市中心,老龄化程度较高,区域内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文化等养老服务需求多样。相比其他区域,淮海中路街道还存在场地空间紧缺问题,使得机构依托场地开展服务的能力受限。在这样的背景下,亟须进一步推广智慧健康养老应用,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

“一键通”为老服务平台的创设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街道服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意见》及前期调研,街道平台以老年群体最熟悉、普及率最高的数字电视为载体,将养老政策、为老服务从社区定点服务向家庭服务进行延伸。为了让老人尽快适应新系统,在硬件部分,以保留老年人使用习惯不变为原则,新增“一键通”专用智能遥控器,让老年人只需按“一个键”快速进入各项服务;在应用界面部分,根据老年人对颜色认知记忆超过了文字位置记忆的特点,平台对每项为老服务制定了特定色系,并将色系和服务板块、服务事项、终端设备形成了统一体系,更有利操作。

这两天,张老先生已在平台上看中了一箱售价23.5元的进口牛奶。划下滑盖,点击“生活”按键进入“助购”页面,选中牛奶并确认购买的件数……“我们先操作试试看,等家里牛奶喝完了,就在这上面买。”老两口说,这样的购物方式方便省心,避免了他们自己上下楼提重物的麻烦。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系统收到老人订单后,会根据预留地址隔天10点到18点之间配送上门,货到付款,可现金支付或扫码支付。

 

“一键配药”“一键叫车”不再难

 

包括助购在内,“一键通”服务平台的服务模块内容均是从老年人生活实际需求出发。

家住马当小区的张阿姨日前“动动手指”,一下子购齐近期所需的钙尔奇D、维生素E、西瓜霜含片、云南白药膏、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等日常保健药物和固定服用慢病药物,轻松解决了常用药配药问题。和助购服务操作一样,按下“助医”键,进入配药-我的药房页面,老人可以看到各类明码标价的药品,包装照片、药品规格及产地也清清楚楚,避免误选。加入购物车完成预约后,药房工作人员会接到订单,随后完成配送和上门收费。

据了解,为不断增加居家、社区、机构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淮海中路街道与上海药房达成合作,依托药房药品及配送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配药上门的服务,解决行动不便老人的实际用药需求。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老人63人次,涉及药品47种。

“一键叫车”服务免去了老人先要下楼、还在路上扬招的麻烦,也无须老人走到小区门口的实体屏幕点击输入目的地,只要在家中按下“叫车”,后台会迅速联通出租车公司叫车电话,让老人直接说明用车时间及出行目的地。升级的“一键订餐”,也在原有的光明邨助餐服务基础上,推出线上付费功能。由此,更多使用平台的老人可了解社区助餐服务,已享受助餐服务的老人也无须每月专程来居委会缴纳餐费。

值得一提的是,按下六大模块中的“政策”,老人还可在家中直接听到语音播报各项老龄政策和公共福利,有效地解决过去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政策宣传渠道单一、政策知晓率受限的问题。

眼下,淮海中路街道还在积极联系,争取尽快为更多老人家中安装“一键通”服务平台。具体的操作谁来教、怎么教?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整合辖区单位资源,组建“为老服务联盟”,中共一大纪念馆第一党支部已认领了“智慧化养老”结对项目,未来将发动全体支部党员,上门为老人提供“一键通”平台使用协助。

 

从“常规服务”转向“精准服务”

 

可以预见,“一键通”平台的全面上线,将帮助辖区内老年人更直观了解覆盖区域内所有的服务机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费用,使其真正享受到自己所需的服务资源,推动“常规服务”向“精准服务”转变,进一步实现“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定时定点服务”的新模式。

与此同时,碎片化的服务资源、服务机构和服务信息通过平台进行聚合、统一分发,可通过多类终端直达老年人身边,长久来看将促使各服务机构提高自身服务能力,补齐服务短板。伴随街道现有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数据纳入“一网统管”平台分支,系统后台将汇聚整合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设施等各层级各类型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综合业务统计、精准养老分析等,互联互通,打破养老服务信息壁垒;通过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可视化数字化的动态大屏幕将实时展示养老服务工作整体运行情况,把握养老发展态势,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从而形成可持续的为老服务体系。

接下来,淮海中路街道将持续以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为出发点,推动人居环境品质化、民心工程规模化、惠民服务集约化、社会参与广泛化、孝亲敬老常态化、数治决策精准化的为老服务“一键通”平台。聚焦老人高频急难问题,围绕助医、出行、政策、生活、家政、社交六大服务模块,整合适老服务资源重塑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逐步实现预约挂号、慢病配药、叫车出行、政策查询与推送、买菜服务、辅具租赁、日常维修、适老化改造、助购服务、居家服务等N+数字生活场景,努力打造安心、舒心、贴心、知心、暖心、省心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