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青浦76家助餐场所,撑起老年人幸福“食”光

老年生活 04-23

养老服务正日益成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议题,其中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群体幸福指数的民生实事,也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自2008年起,上海大力发展社区养老助餐服务,基本满足了老年人享受就近、便捷、价廉的助餐服务需求。当前,青浦区已经建成社区老年助餐场所76家,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持续升级,更好地满足了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

上午11点,徐泾镇老乐惠社区长者食堂迎来了就餐高峰,宽阔明亮的食堂分成了打饭区与堂食区两大区域,窗口内一道道热腾腾的美味佳肴让人垂涎欲滴。前来就餐的老人有序排队就餐,近50个餐位的餐厅不一会就满满当当。今年74岁的李士金老人从市区动迁来到徐泾镇,由于子女还在市区工作,通常是自己一个人在家吃饭,自从社区开设了长者食堂,帮他解决了就餐困扰。“这里每天都有丰盛的菜品,烧出来的口味我也特别喜欢,而且便宜实惠,十来块钱就能吃饱吃好。”李士金说。

这处长者食堂经营三年来,从日均不到100人升至日均超过300人。周边老年人就餐需求上升的同时,运营者也根据老年人的口味与喜好不断优化菜谱,提供更多样、更优质、更健康的助餐服务。“刚开始经营时,我们提供了6个菜品,随着就餐人数越来越多,我们就向老年人征求意见,根据大家的建议,将每天供应的菜品数量增加至9个,每周还会推出特色菜,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徐泾镇老乐惠社区长者食堂负责人沈燕说。

在开设社区长者食堂的基础上,徐泾镇还推出了一批标准化的老年助餐点,以满足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的助餐需求。在徐安第一社区居委会助餐点,老人们通过适老化订餐系统,不出小区就可以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82岁的社区居民于美连老人告诉记者:“我就住在助餐点的楼上,每天坐电梯下来取餐,真的很方便。”

助餐点每天有两位志愿者协助老人订餐、取餐,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会送饭上门,帮助老年人解决用餐困难。“志愿者10点钟就会到助餐点,等待老年人来领餐。有时候碰到老人身体不舒服了,志愿者主动送上门,有些老年人忘记领餐了,志愿者也会打电话提醒。”徐安第一社区居委会助餐点负责人王金群说。

“徐泾镇在与中央厨房合作的基础上,优化配置的34家助餐点,实现了社区助餐服务多功能联动。通过多渠道就餐、一站式配送、专业服务的模式覆盖全镇区域内3万余名老年人。”徐泾镇社建办副主任张华介绍。

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是扎实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事业重要举措,目前青浦全区有社区长者食堂31家,老年人助餐点45家,2023年还将建设老年助餐场所12家,以满足社区老年人日常就餐需求,守护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