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宁夏银川:社区食堂让老年人就餐省心又省钱

老年生活 07-05
  临近中午,74岁的居民王燕玲来到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崇安社区的社区食堂,给自己和老伴儿一人打一份饭,之后再花几分钟回到家里,老两口就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午餐。
  “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办老年卡,吃饭能打折,一荤一素加一份米饭也就花10块钱,饭菜味道不错,实惠又方便。”王燕玲说,社区食堂周末也不休息,还能帮出行不便的居民送餐上门,为社区里很多老年人解决了吃饭的“大麻烦”。
  据崇安社区党委书记陈爱梅介绍,社区居民老年人较多,为解决老年人尤其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社区引进专业公司开办社区食堂,让老年人能就近吃上一口热乎饭,既暖胃又暖心,还解决了子女们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银川市持续将社区食堂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计划,以“小食堂”助力养老“大民生”。通过建立“社区食堂+政府助力、公益组织、市场运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引入多家养老服务头部企业,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便捷、高效的配餐、就餐、送餐服务,并统筹管理120家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等资源,助力社区食堂建设。
  “目前,银川市已有社区食堂214家,其中城市社区有99家、农村有115家,每年服务群众46万人次。”银川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程巍说,去年以来,银川市还陆续对社区食堂开展明厨亮灶提升改造,让老年人就餐省心、安心、放心。
  同时,银川市建设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累计录入老年人基础数据26万条,为社区食堂配备智能终端,实现网上点餐配餐功能;将食材追溯、食品储存、物料管理等信息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确保食材安全;对后厨工作人员行为自动分析,实时监控后场卫生情况等,确保加工安全。
  为确保社区食堂持续良性运转,银川市探索建立了服务外包、中央厨房配餐、公建民营等多元化运行管理模式,并逐渐拓展惠民便民利民覆盖面,增设“老人生日餐”“幼小托管餐”“外卖窗口”等特色服务,不断丰富食堂供给。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