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重庆“流动助浴车”为青岛老年人“澡”回幸福

老年生活 08-17

洗澡,是许多人每天都做的日常小事,但对于身体机能衰退的高龄、失能老人来说,每次洗澡都不亚于一次冒险。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首期流动助浴车项目汇报会在青岛市民政局会议室举行。会上,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隆全明表示,青岛市老年人助浴关爱服务项目共计已经完成2317人次服务,走进社区、农村65个,提供助浴服务共计139场。

据了解,《 “十四五” 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中有关“开展助浴助洁和巡访关爱服务”的要求,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研究制定老年人助浴服务相关标准规范,加强养老护理员助浴技能培训。支持助浴服务相关产品研发,推广应用经济实用型产品。鼓励助浴机构投保相关保险,提高风险保障程度。

为了解决农村地区老年人助浴服务需求,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慈善总会于2021年5月前往重庆交流学习,发现经过改造、安装了洗澡设备的汽车能给老年人提供很大的方便。

2022年,青岛市慈善总会投入60万元资金,将重庆助浴车项目引入青岛。当年10月20日,在青岛市民政局指导下,青岛市慈善总会引进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落地的山东省青岛市首期“关爱老人,澡回幸福”流动助浴车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采取流动助浴车在10个区市循环开展集中助浴服务的方式,为居住在青岛市范围内的半失能、孤寡、留守、高龄老年人提供集中助浴服务,主要包括洗头、洗澡、修剪指甲、修面、精神慰藉等。项目第一期解决2300名老年人的洗澡难题,由经过培训的助浴师为老年人提供帮助。

在汇报会上,重庆市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说,项目启动至今,青岛市老年人助浴关爱服务项目共计已经完成2317人次服务,服务对象老人男女比例分别是44%和56%。其中,23%是半失能老人、8.95%是失能老人、53%是留守老人、15%是高龄老人、0.05%是孤寡老人。9%为上门助浴服务,91%为流动助浴车服务。走进社区、农村65个,提供助浴服务共计139场。

莱西市水集街道茂芝场村88岁的邱元茂老人,由于高龄行动不便,自己不方便洗浴,很多时候只能靠老伴帮忙用毛巾擦拭身体。在得知有免费助浴的服务后,他主动报名参与洗澡服务。他看到很多人都接受不了这个服务,他第一个去尝试。助浴后邱元茂老人心情特别高兴。

“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慈善总会发起的流动助浴项目确实解决了大家的洗澡难题。”李沧区沧囗街道紫荆苑社区97岁的周传洞老人感慨。当流动助浴车开进李沧区时,他自己推着轮椅来到助浴快车登记处来登记。他表示,洗澡一直是生活的困难刚需,平时洗个澡就只是简单的冲一下,洗不干净,而且根本不敢洗太久,怕出现摔倒和缺氧等危险,甚至整个冬天不会洗一次澡,洗了之后,全身清爽,第一次享受到这么优质舒心的服务。

“我们希望将该项目做成我会慈善品牌项目长期做下去。”青岛市慈善总会专职副秘书长盛梅说。下一步,当地将总结分析项目运行中的经验,完善不足,共同努力持续在“一老一小”政策要求中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助浴服务需求,更好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