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守护老年人的幸福“食”光,宝山这里新老接力提供助老送餐服务

老年生活 08-17

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宝钢一村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有着人口大、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特点,居住在社区的80周岁及以上沪籍老人有157人,占比8%。平均每月近20名老人预定爱心老人餐,居民区结合实际组建了一支15人的送餐志愿者队伍,每天分批由3名社区志愿者送上门。然而送餐的志愿者自己也是年近耄耋的老人,年纪大的甚至80多岁,每天爬楼送餐,最高的要爬到五楼,已渐渐力不从心,更新“小老人”管“老老人”的志愿服务模式迫在眉睫。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宝钢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围绕“幸福生活始于社区”,以“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为契机,结合日常走访调研及助老送餐志愿者队伍实际,引入80、90后青年志愿者更新到送餐志愿者队伍中,为社区老人提供爱心助餐服务,持续推进幸福社区建设。

“助老送餐志愿队”注入新鲜血液

自今年6月以来,宝钢一村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开展走访排摸及意见征求,同时利用暑期小先生活动做宣传,深度挖掘年轻志愿者力量,从社区中选出2名80和90后的全职妈妈更新到“助老送餐志愿队”,接替已经送餐上门8年的3名平均年龄近80岁的高龄志愿者。

送餐箱包由3位老志愿者亲手交到年轻人的手中,宝钢一村“助老送餐志愿队”实现了两代人的顺利交接和传承。

“陈阿姨,你们长期从事志愿服务,让我们很感动,你们的毅力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请你们放心,我们年轻人一定会接好这一棒,无论风雨,一定让老人们按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青年志愿者小黄向老志愿者陈阿姨郑重承诺。

“我自己也77岁了,爬楼梯明显吃力了,感谢你们为我们挑选出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来接过接力棒,有他们在,我们放心!”老年志愿者钱阿姨说。

以老带新送餐入户

8月8日是“青年版——助老送餐志愿队”送餐第一天,90后志愿者小周、80后志愿者小黄从街道送餐车上接下十几份沉甸甸的餐盒,迅速将饭菜汤按订餐地址分装打包,然后在老志愿者的带领下将一份份热腾腾的饭餐送到老人们家中。

敲开宝钢一村31号4楼某住户的门,老志愿者陈阿姨从保温箱里拿出一份热乎乎的盒饭,递到独居老人徐阿姨的手里,凑到她耳朵旁大声说:“徐阿姨,这是你今天的午餐。”

“阿姨,我年纪大了,爬不动楼了,以后就让这几个年轻人给你送饭,你好好认认他们。”至此,宝钢一村“为老送餐志愿队”实现了两代人的交接和传承,新的为老送餐队员将轮流为居民区享受为老助餐的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送餐服务。3位近80岁的助老送餐志愿者,干了8年助老送餐的活后,终于“下岗”了。

从餐饭到达居民区的第一刻开始放入保温箱,然后由助老送餐志愿队分别送至各自分配好的楼栋内。在新鲜血液的力量下,宝钢一村的助老送餐服务将继续切实解决好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面临的吃饭难题,为社区老人送去关爱与温暖。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