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南开区这个“老年友好型社区”实施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老年生活 08-28

“这么热的天儿,我们老年人本就容易身体不舒服,一想起来还要买菜做饭就头疼,现在你看社区帮我们化解了吃饭的难题,给老年人办了件大好事。”近日,家住南开区学府街天大新园村社区、年近七十的穆復明拿着刚在社区内的流动餐车购买的饭菜很满意。

据了解,目前新园村社区还实现了手机订餐,只需通过手机软件输入敬老卡卡号和姓名后,进入到支付页面,选好商品和需要送餐的日期以及每日需要份数,支付餐费后,每到预约时间都有专人送饭上门,让社区老人真正体会到方便与贴心。

如何更好地开展为老服务一直以来是新园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头等大事之一。社区从解决社区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入手,引进“鹤童”老年配餐服务,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家门口,有效解决了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的用餐问题。

“老年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南开区学府街天大新园村社区党委书记李若旻说,“除了吃饭问题,居住环境和就医买药也是养‘好’老的重要环节。”在日常工作中,新园村社区网格员根据不同人群生活特点,建立健全老年人台账,定期入户对“四失五类”特殊老年人的用水、用电和用气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老化或损坏的公共设施及时申报,进行改造维修。同时对老年人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建立社区防火和紧急救援网络,全部楼门安装烟感设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对出行不便、年事较高的居民,组成志愿者入户对其进行一对一讲解。

老年人看病就医一直是老龄化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新园村社区与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门诊部联合,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在,社区65岁以上老人家庭医生建档率在90%以上。社区还利用地域优势,整合资源,与多家养老机构联合开展为老服务,积极整合辖区中医一附院、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周边一级综合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资源,达成共驻共建协议,定期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专家义诊服务。

社区不断实施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新园村为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机器人”监控设备,通过辅助器具项目,成功为重残老人申请安装护理床。为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贴心地在卫生间安装助浴设备和安全扶手。同时,以社区“海绵城市”改造为契机,彻底解决小区路面坑洼、积水、楼前雨水倒灌等问题,提升改造老年人活动场所。

除此之外,老年人智慧讲堂、老年人文体活动等精神文化活动也在新园村社区蓬勃开展。新园村社区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设计,不断完善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我们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积极对接天津大学退协,推进功能性党支部的成立,逐步完成9个机关退休党支部共驻共建协议的签订。”南开区学府街天大新园村社区党委书记李若旻表示,“社区是老有所为和‘银龄行动’的广阔天地。社区将号召辖区内退休‘科技型’人才和‘五老’参与到组志愿服务队中,鼓励低龄老年人服务高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帮助失能老年人。积极应对社区老龄化,鼓励社区身体健康老年人参与社区事务、社区治理,让更多的老党员可以参加到社区党建活动中来,充分发挥余热和模范作用,在社区形成良好的党建引领氛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