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安徽怀远:解决民生“食”事 温暖老年人幸福“食”光

老年生活 08-31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安徽省怀远县始终坚持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稳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就近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

今年75岁的毛长利老人是怀远县望月社区的居民,自从社区老年食堂运营以来,他和老伴就成了社区老年食堂的常客。在老年食堂里就餐可以选择多种菜品,这让他们免去了每天做饭的辛苦。

“一顿饭只要8块钱,两荤两素还有汤,味道清淡爽口,方便实惠,很适合我们老年人。”毛长利老人喝了一口西红柿蛋汤,满脸笑容地说。

走进助餐点,环境干净整洁,室内宽敞明亮,桌椅摆放整齐,墙上张贴有“一周菜谱”、健康饮食相关知识和节约粮食宣传标识,空调、电扇、消防等设施一应俱全。助餐点采用分餐制,既能保证安全卫生,也能让老人通过按需按量取食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减少浪费。

“我们社区这个老年助餐点办得很好,像我这样一个人生活,做饭是个难题,天气太热不想烧,很多时候都是简单吃点填饱肚子。”78岁的刘强军老人说道,“现在好了,在这里吃饭不用刷锅洗碗,吃得都是新鲜菜还健康,几个熟人围在一起吃饭聊天,可太好了!”

为了更好地给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怀远县综合考虑辖区内老年人口的分布情况、摸排老年人的就餐需求,按照“10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点,通过改建、整合、增加助餐功能等方式,实现“家门口”就近设点,为周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就餐和送餐服务。

老年助餐,暖胃暖心。目前,怀远县已建成4个社区老年食堂、33个社区助餐点,实现了城市社区老年食堂和助餐点全覆盖;各个乡镇布点建设了25个农村老年食堂和85个村级助餐点,已全部投入运营。怀远县民政部门还推出了手机助餐地图,方便老年人就餐、点餐,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截至目前,怀远县共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137个,服务老年人14万人次,办理老年助餐卡16000张。下一步,怀远县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政策支持等举措,进一步推深做实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让全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切实享受到看得见的实惠。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蚌埠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