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突然昏厥,社区是如何做的?

老年生活 09-02

关爱特殊困难老人,徐汇区凌云新村始终尽心尽责。8月31日上午9点左右,凌云新村独居老人梅阿姨突发昏厥倒在凌云417街区初心老站。接到报告后,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即启动联动机制,一方面迅速联系家属,一方面急忙赶到现场,同时拨打110、120 。


到场后,社工发现老人神志尚可,能简单交流,同时为老人简单测量脉搏,“她一直说头晕难受”。原来,当天老人从医院配药归来,感到不适就坐着休息,之后突发晕厥。社区养老顾问、社工张楠发现老人出了很多汗,脉搏稍快,一边给老人喂了点水,一边安抚老人。很快120也到场对老人进行急救。看到老人情况稳定,平稳上120,大家这才稍稍松了口气。最后,老人的女儿在得知情况后,也及时赶往医院汇合。


社区这样迅速、有条不紊地处理此类突发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凌云新村老年人基数大,社区建立了联动关爱体系,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特殊困难老人多方位服务,织密关爱网络。联动关爱体系由党建引领,把老年人工作作为居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居委干部与社区党员作为社区二级网格员,遇到突发问题及时处置;社区楼组长、睦邻点和老年协会以及社区民警、物业保安等发挥各自力量,一起为关爱老人发力。

据了解,社区还建立了一支以社区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兼职助老管理队伍,一支16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和一支在职党员爱心助老小分队,递进式地落实服务工作,大力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建立健全了老龄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台账,涵盖了社区老龄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使社区各项老龄工作服务落实到位,目前,社区老龄工作已基本形成了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

“发生情况时,一看照片,我马上就对老人的信息和基本情况有了了解,迅速到场及时处置。张楠说她自己总结了一套“四时工作法”:功夫在平时、关爱在随时、反映要及时、牵挂要时时。“平时除了对养老相关政策、周边养老资源的学习,更要扎实台账,做到熟知老人基本情况。”正是时刻把老人的安危放在心上,平时经常联系、走访关爱,才有了遇到突发事件时冷静而有序地处理,“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深耕社区,把关爱老人的工作做到实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海徐汇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