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重庆"流动助浴车"开进西安 助浴关爱老年人

老年生活 09-17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供图

重庆“流动助浴车”开进西安啦!15日,“‘浴’见美好、‘澡’回幸福”老年人助浴关爱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安市国际会展中心启动。

活动现场,西安市慈善会、西安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为本次活动捐赠1000人次助浴服务,将为西安市16个区县的全失能、半失能、高龄、特困老年人提供免费助浴。

据了解,2022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进一步对发展老年人助浴、助洁服务做出要求,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支持助浴产品相关研发。

“这次老年人助浴关爱项目就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聚焦解决老年人洗澡难的现实问题,是我市开展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的先行先试,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助浴、助餐、照料等高质量的居家上门服务,进一步实现老年人原居安养。”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平伟介绍。

其表示,当地各区县、开发区民政部门将加大对助浴服务的学习研究,充分证实助浴活动对西安市养老工作,对老年人家庭的重要意义,做好助浴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及时组织协调社区、街道等相关单位安排专人负责人员名单的收集、报送、现场资料的工作,做好与项目实施方的协调配合。

同时,积极开展现场和组织与指导,强化服务的监督与检查,贯穿全过程落实好行业管理责任,加强助浴关爱服务项目的宣传报道,充分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网络平台力量宣传项目成效,扩大社会影响,为下一步发展更多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奠定群众基础。

“项目实施单位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制定助浴服务实施计划、应急预案,加强服务人员培训,按照最高标准流程操作,加强风险控制和管理。”李平伟说,此外,要结合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采取助浴车集中助浴与上门助浴相结合的助浴方式。

“作为项目的执行方,我们将高要求、高质量做好老年人助浴服务工作,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收获感。”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隆全明在启动仪式上谈到。

有数据显示,全国有4000多万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由于洗澡对于助浴师体力要求高、老年人隐私性高、同时具有极高的风险性,所以成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困难和刚需。因此,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研发了具有五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流动助浴车,开到社区和农村为老年人提供流动助浴服务。

截至目前,流动助浴车项目逐一落地了重庆市、四川省、浙江省温州市、深圳市、山东省青岛市、山东省济南市、山东省临沂市、贵州省遵义市等十余个省市,为失能、半失能等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了6万余人次助浴服务,其中失能老人占9%,半失能老人占23%,留守老人占51%,高龄老人占15%,孤寡老人占2%。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