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深度!重庆前首富已住进养老院,养儿防老和社会养老哪个更靠谱?

老年生活 09-18

重庆前首富,力帆创始人尹明善住进了养老院,引发热议。

据红星新闻报道,尹明善是8月29日正式入住养老院的。

老人住进养老院,特别是在中国人看来,这多多少少都有点让人感觉上不太舒服。

一个是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一个是中国养老市场的现状,这两个作用合二为一后,就导致了人们对社会养老特别是养老院的观感不佳。

有网友评论,人家住的养老院也许和你想象中的养老院不一样。

也有网友评论,如果哪一天双汇的万老爷子住进养老院也不用大惊小怪的了。

和尹明善家族不同的是,万老爷子的家庭矛盾几乎成了公开的问题。

其实,养老院也就是老人院是完全的西方泊来产物,是工业化大生产、劳动力解放的必然产物。

在西方特别是欧美有句话“那里是孩子的天堂,老人的地狱”。

很多时候,老人就是死在家里很长时间都不会有人发现,由于它们没有养儿防老的观念,更没有“孝”文化的传承,这就导致成年儿女和老人的来往相对要少,关系好的还能不时地关心一下,关系一般的也就是那个样子了。

人如果没有了道德的约束会变成什么样子也就可想而知了。

中国的“孝”文化就是起这个作用的。

应该说,欧美是没有经过长期农耕文明发展的社会,也就没有形成这种“养儿防老”的观念。

特别是现代工业社会,孩子是成长中的劳动力,自然也就受到了社会的关注,而老人则是丧失了劳动能力的群体,自生自灭也就不奇怪了。

虽然残酷,但这就是社会现实。

其实,经过多年西式教育,我们中的有些人已经慢慢地变成了只是长着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了,它们已经完全接受了西方的文化,对孩子无限的爱和对老人越来越多的冷漠就可以看得出来,本质上还是对有用东西的推崇和对无用东西的抛弃。

欧美社会以科学为主流,注定对传统东西的否定。

东方看似玄学,尚古尊老不科学,但却衍生出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孝”文化。

不要小看这个“孝”,什么忠君、爱国等等都是从这里面演绎出去的。

打破了孝文化,这个基础也就不存在了,有人说,现在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一个摒弃了基础还在大谈什么别的追求的不可笑吗?

从建国之初,我们一直在向往着这种文化。

就从我们养老这个问题的宣传口径来看,从养老靠什么,到养老不能靠什么,其实就是从要打破养儿防老实现社会养老再到社会养老破产,回归家庭养老的模式。

某地曾挂出条幅“把老人推给政府可耻”。

应该说,对于几千年来形成的养儿防老来说,这几十年的事儿就是历史上的一个瞬间。

“孝”成为文化是有其深刻道理的。

想要改变文化的难度可想而知。

把老人送进养老院多多少少都会有道德上的压力和内心的不安。

就是因为工作,因为各种原因让老人离开家庭进入到养老院,来自于身边及社会的风评也不会很友好。

但现实又很无奈,劳动力都解放了,根本没时间照顾老人,这就是现实。

有个问题,养儿既然不防老,为啥要养?为啥要供你上大学给你娶老婆?要掏空八个钱包给你买房子?

养你小正常,你成年了还管你也正常吗?

要学外国,就学个彻底,他们从小都是和父母算得很清楚。

换句话来说,你让人家供你上大学,给你娶老婆、掏空家底给你买房子,还给你带孩子,你好意思不养人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肖飞说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