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杭州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 开展评估精准画像分类保障

老年生活 09-19

社区老人走进食堂,人脸识别后就能看到科学推送的饮食建议。在杭州,“4.0版”的老年食堂每天提供着更智能、更便捷的就餐服务。

为了推动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人人可及,自2023年9月18日起施行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出,聚焦原居安养全面打造“大社区养老”新格局,构建多层次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加强基本养老服务重点群体保障,明确到2025年,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家门口幸福养老”模式基本形成。

作为政府履职尽责和老年人享有相应权利的依据,杭州市以清单化、标准化的方式对基本养老服务项目进行梳理归纳,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及服务类型,清单内容涵盖14类人群28项服务。

意见指出,杭州市要优化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构建布局均衡、适应需求、服务便利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体系,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鼓励由乡镇(街道)、村(社区)提供场地,社会力量举办护理中心(站)等,开展“嵌入式、小型化、连锁化”医养结合服务。因地制宜发展“中央厨房+中心食堂+助餐点”、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助餐服务,鼓励普通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据了解,杭州市推行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80周岁以下老年人每两年可申请免费评估一次,逐步建立以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为基础的更为精准的基本养老服务响应机制。加强老年人医保、社保、健康状况以及困难家庭老年人经济状况等数据共享,实现基于老年人精准画像的分类型保障,着力推动“政策找人”“服务找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