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常忘东忘西,是老年痴呆前兆?提醒:有这种习惯,痴呆或能吃出来

长寿之道 04-25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经常忘东忘西,打开冰箱想拿点东西,一转头就忘了拿什么,刚关上门却发现忘了带钥匙,忘了带手机,拿着手机打电话,却在嘴里念叨着手机怎么不见了。

  不少人都有这种经历,记忆力变差,忘东忘西会不会是老年痴呆的前兆呢?

  

  一、经常忘东忘西,是老年痴呆前兆?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统计,全世界每三秒就有一位认知障碍患者产生,偶尔的短期记忆失误,其实是衰老的正常一部分,只要不是阿尔茨海默症、严重精神衰退或者其他一些痴呆症发作的前兆的话,一般不无需过于悲观。

  而且年龄增长导致的记忆力减退和痴呆症是不同的,前者对日常生活并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也不会致残,而痴呆症则可能会导致记忆力、语言能力、判断力等持续下降,还可能存在致残性。

  如果出现在熟悉的地方也开始迷路、难以完成简单的日常操作、说话时健忘词不达意、社交方式变得不恰当等行为,很可能是痴呆症的前兆,对于影响到日常生活的这些前兆,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进行干预。

  二、你以为的好习惯,或是痴呆元凶

  老年痴呆可以说是一种比癌症还可怕的疾病,只能进行缓解,却没有药物可以治愈,科学家研究后发现,老年痴呆可能是吃出来的。

  很多专家都提倡清淡饮食,但错误的清淡饮食方法很可能会促进老年痴呆的发生。很多人把清淡饮食与长期吃素划上等号,甚至油盐不进,但长期吃素、油盐不进的做法,很可能会导致人面色异常发白、疲乏、记忆力减退等等,如果营养严重缺乏,还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骨质疏松等的各种疾病

  正确的做法是,老年人也要注意营养均衡合理,蛋白质、蔬果、糖盐摄入都要有,只不过油、盐、糖等的摄入要控制好量。

  三、8类食物,让大脑保持年轻

  错误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加速老年痴呆,但其实老年痴呆也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预防,2021年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MIND饮食原则,这种饮食可以保持人们大脑的年轻,预防老年痴呆。

  MIND饮食鼓励多吃绿叶蔬菜、浆果类水果、坚果、橄榄油、全谷物、鱼、鸡鸭禽肉、豆类等八类食物。限制甜品、加工零食、奶酪类、红肉、油炸食品等四种食物。研究发现严格遵守MIND饮食原则的人,老年痴呆的风险能够降低53%。

  如果发现自己开始忘东忘西,要观察是年龄增长导致的记忆减退还是痴呆症导致的,如果影响到日常生活的话,那最好尽快就诊排查。平常不要以为清淡饮食,就是长期吃素、油盐不进,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加速老年痴呆。

  参考资料:

  [1] 经常忘东忘西,是老年痴呆的征兆?今天才知道,常吃这些能提高记忆力!.科普中国 .2021-11-17

  [2] 老年痴呆提前34年就有征兆!你以为的这些好习惯,其实都是痴呆元凶!.三甲传真.2021-06-17

  [3] 靠吃就能预防老年痴呆!8类食物让大脑保持年轻.京医通.2021-09-17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39健康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