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年人如何预防老年痴呆?不妨多吃些这种水果,眼下正当季!

健康养生 06-25

  眼下正是蓝莓成熟季,吸引了许多吃货尝鲜。除了美味,蓝莓这种水果对健康也大有裨益。

  蓝莓被称为“水果王后”、“浆果之王”,在各种水果中拥有最强的抗氧化能力,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富含:花青素、儿茶素、槲皮素、山奈酚等类黄酮、紫檀芪、白藜芦醇、维生素C、维生素K、锰和膳食纤维营,是一种理想的保健食品。

  同时,它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的肌体免疫等功能。

  近日,由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Nutrient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在某些中年人群的日常饮食中添加蓝莓,可能会降低晚年患痴呆症的风险。

  该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浆果对阿尔茨海默病高风险人群的益处。

  蓝莓含有高水平的微量营养素和抗氧化剂花青素。花青素能保护植物免受过度辐射、传染性病原体的侵害。这些特性也可让人类获益,例如减少炎症、改善代谢功能和增强细胞内能量生成。

  以往对于浆果功效的研究主要针对老年人群,该团队希望研究中年人群,以便更好地预防痴呆症的风险。

  在美国,大约50%的人在中年左右出现胰岛素抵抗,通常称为糖尿病前期。而糖尿病前期已被证明是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因素,包括阿尔茨海默病。

  由于在之前对老年人群的研究中观察到蓝莓的对认知的益处,研究人员认为蓝莓可能对患有胰岛素抵抗的中年人有效。

  蓝莓与认知功能的研究

  研究招募了33名年龄在50~65岁之间的超重、糖尿病前期患者,这些患者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存在轻度下降。

  在12周的时间里,除了每天早餐或晚餐食用一包可与水混合的补充粉剂之外,参与者禁食任何种类的浆果类水果。一半的参与者接受了相当于半杯完整蓝莓的粉末,而另一半则接受了安慰剂。

  研究还测试了参与者某些认知能力的下降水平,如工作记忆、心理反应和自我控制等执行功能。

  结果发现:

  蓝莓组的人在依赖执行控制的认知任务上表现出改善,这明显减少了学习和记忆过程中外来信息的干扰。

  蓝莓组也有较低的空腹胰岛素水平,这意味着参与者的代谢功能得到了改善,能更容易地燃烧脂肪来获取能量。

  蓝莓组还线粒体解偶联蛋白的水平和活性也更高,这一细胞过程有助于延长寿命和减少氧化应激。氧化应激会导致疲劳和记忆力丧失等症状。

  研究得出结论:在具有患老年痴呆症风险的中年人饮食中,定期补充蓝莓或会降低其患病几率。

  好医友医疗网神经科专家Michael Cummings博士指出,老年痴呆症被“不死的癌症”,目前还没有治愈的手段。

  对于老年痴呆症高危人群,如:有家族史者(特别是一级亲属曾患老年痴呆者),APOE E4阳性者,“三高”人群等,一定要提早注意预防,在饮食方面不妨多吃果蔬,蓝莓就是一种理想的选择。

  参考来源:

  https://medicaltrend.org/2022/05/12/study-regular-consumption-of-blueberries-may-reduce-dementia-risk/

  haoeyou.com/druginfo/2022067157.html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好医友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