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河北巨鹿养老新模式:县乡村医疗机构“办”起养老院

养老动态 10-31
  县乡村医疗机构“办”起养老院

  ——农村医养结合的“巨鹿样本”

  “刚蒸出来的大包子,茴香肉馅、韭菜素馅,还有疙瘩汤……”9月10日,河北省巨鹿县医院福缘居医养中心,70多岁的吕朝臣和爱人杨计改开始了午餐,“护理员服务态度好,日常生活安排得好,环境卫生搞得好,文化娱乐组织得好。住在这儿,既舒心又安心!”

  福缘居医养中心,是巨鹿公立医院中设立的首家养老机构,现入住老人91位,大多来自县城及周边村镇,平均年龄83岁。

  一张床位,两种服务。目前,巨鹿6家医疗机构均建立“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模式,8家乡镇卫生院增设养老服务功能。全县15家养老机构、5家农村幸福院均实现了医疗服务支持。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了这种养老新模式,准备在医养中心安度晚年。

福缘居医养中心护士陪老人做康复训练。 通讯员马羚摄
  探访 这里就像家一样

  吕朝臣夫妇的房间里,挂着一张金婚纪念照。照片里,两位老人穿着传统服饰,一脸喜庆。

  这是老两口结婚50年来的第一张婚纱照。当天,福缘居医养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特意编排了节目,纪念他们携手走过半个世纪。

  “我老伴儿脑梗10多年了,以前,都靠我在家里伺候。”吕朝臣说,老伴儿长时间卧床要定时翻身拍背,随着岁数越来越大,自己气力渐渐跟不上了。尽管孩子们都很孝顺,常忙中抽空来照料,但终非长久之计。

  吕朝臣曾想聘请保姆,然而一算花销有点吃不消。经朋友推荐加实地考察,老两口最终在福缘居住了下来。

  和吕朝臣情况类似,姚永超老两口在福缘居住了4年多。“穿衣、洗脸、喂饭、剪指甲、洗头、中药泡脚、按摩……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连连称赞,“这儿的护理员虽不是儿女,但比儿女丝毫不差。”

  巨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总人口43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8万人。

  “和发达地区的医养结合不同,我们的医养结合根在农村,主要解决的是农村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和养老问题。”巨鹿县卫健局副局长张建一坦陈,早在2014年,县里便针对农村养老开始探索,但囿于当时政策壁垒、群众意识等原因,试点运行并不理想。随着“医养结合”模式不断优化,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

  姚永超认为,“医养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老人住养老院是孩子不孝”的错误观点,“毕竟是医院设立的养老院,老人到这里养身体,孩子面子上过得去。”

  福缘居医养中心配置了医疗室、活动中心等,每个房间都装上了空调、暖气。与普通养老院不同的是,这里专门建有绿色通道,老人们若有状况,可乘电梯直达医院救治。

  “从最开始仅30多位老人入住,到现在床位满员且需预约,说明这种养老模式受到了社会欢迎。”福缘居医养中心护士长张晓辉表示,他们实现了入住老人有尊严、老人子女有尊严、护理人员有尊严,7年来,无一例纠纷投诉,群众满意度100%。

福缘居医养中心护理员给姚永超老人剪指甲。 通讯员马羚摄
  破题 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

  较之于普通人的养老渴求,居住在农村的失能老人大都经济条件较差,他们更需要一份有尊严的养老保障。然而,资金何来?保障范围如何界定?

  2016年,作为我省唯一试点县,巨鹿率先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效破解了失能老人的医养两难困境,也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更大范围内铺开积累了经验。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初衷,既是减轻失能人员家庭负担,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也是为社会“减负”。巨鹿县卫健局局长王振博介绍,他们坚持普惠性原则,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参保职工个人缴费10元,参保居民个人缴费3元,被认定为失能人员就能获得护理保障。

  因为办理了长期护理险,吕朝臣老伴儿每月护理费用能报销65%,每月两人加起来才花3000元左右,非常划算。

  小吕寨医养中心是巨鹿县福缘居医养中心的一个分中心。这里更像一个乡间疗养院,安静、祥和。秋日暖阳,三三两两的老人或在护理人员陪同下在花园里遛弯儿,或在大厅里看戏曲节目。

  “不能自理的老人都选择住在二楼,腿脚方便些的老人则住在一楼。”小吕寨养护中心主任冯洪祺说,镇卫生院和养护中心是前后院,医生和护士巡视走动很方便。

  68岁的任运恒无儿无女,患脑血栓后遗症,今年2月份,兄弟把他送到小吕寨养护中心。刚来时,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走不了路,而现在,不仅不再拄拐,还能帮着护理员干些零活儿,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整天乐呵呵的。

  “如果没长期护理险,任运恒每月的入住费是2000多元,现在经过报销,个人仅承担1025元。”冯洪祺介绍,养护中心共40个床位,中度失能以上老人34名,“若没有长期护理险保障,不少人将卧床在家,生活质量可想而知。”

  像小吕寨这样的乡镇一级养护中心在巨鹿并不鲜见,这些养护中心大都位于村落中。张建一说,目前,全县10个乡镇都建起了设备完善的养护中心,而且一直在完善升级。

  如今,邢台市本级和20个县(市、区)全部推行长期护理险并落实待遇,成为我省唯一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的地级市。

福缘居医养中心的老人在图书室读书休闲。 通讯员马羚摄
  机制 整合资源共同发力

  让老人有尊严地养老,需多方参与,共同发力。

  巨鹿县关爱医养公寓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依托民办医院建起来的养老机构。

  86岁的刘同印老人对这里的环境和服务都很满意:“一周吃饭不重样,24小时有热水,医护人员昼夜值守。”有一次深夜,他突然感觉头晕,护理员赶紧叫来了医生,检查完,吃了药,前后不过几分钟就无大碍了。他说,之所以现在体格这么好,全得益于护理服务到位。

  范科是这家医养公寓的负责人。他表示,巨鹿对于新建医养机构准入审批“从简从快”,同时,政策扶持和保障措施都很到位,这极大地促进了全县养老事业的发展。

  据统计,巨鹿现有35家规模医养中心,其中星级养老机构15家,是全省拥有医养机构数量最多的县,共入住老年人2358人,其中失能老人960人、五保老人315人。

  “开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同时享受医疗和养老行业的医疗救助、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优惠政策,并将民政、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优惠政策打包整合。”张建一介绍,全县已经形成了4种较为成熟的医养结合建设模式。一是“医中有养”,引导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二是“养中有医”,支持养老机构引入医疗服务;三是“机构协作”,对不具备条件的养老和医疗机构,促进双方建立协作机制,为入住老人开辟定期巡诊、预约就诊和急救绿色通道;四是“居家医养、医护巡诊”,推动签约医生定期开展送医送药、家庭护理、心理慰藉等服务。

  同时,巨鹿投资1.1亿元建设了“巨鹿县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指导中心”,内设500张养老床位,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应急救护、人才培养功能于一体,该项目由县医院建设、管理和运营,将于10月份投用。

  据了解,今年巨鹿新增健康养老床位600张以上,2023年全县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达到2500张以上,2025年力争打造成为全国健康养老示范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河北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