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为了35万多名老年人,未来南海的居家社区养老要这样发力

养老动态 12-15

  要让佛山南海超35万名老年人,产生“老有所养”的幸福感。12月14日,“2021年佛山市南海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现场会”落幕,当天社工组织、政府部门、协会的代表,就如何推动南海区居家、社区养老各抒己见,各方认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是南海未来养老事业的坚实基础。

  社区幸福院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南海区的常住人口位列佛山五区之首,其中南海区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26万人,常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35万人。对于南海区,养老服务的压力、动力是非常大的。

  “我们现在管理狮山镇、西樵镇共14家社区幸福院,服务覆盖长者达11290人,其中居家服务对象有45人。”佛山市南海区佰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岑雪芬表示,作为社工机构,它们采用“社工+义工”的“双工”模式,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

  岑雪芬透露,它们通过调动多方力量,把社区幸福院和居家养老统一起来,从生理、心理、社会因素等角度为长者提供服务。“比如老年人都会因为身体机能退化、疾病等因素需要康复保健服务,我们就采取康复师为主导,社工为辅助的做法,分为三个类型进行照顾,轻度的就在社区幸福院进行康复;中度就有康复个案,并入户帮助;重度的还会加上节日寻访慰问。”

  当然老年人也不是完全就等着被人服务,佰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设置了“银龄行动”再就业计划,鼓励有能力的长者在家政、学校、医院、公共场所服务管理等岗位继续发挥余热。

  “南海区一直在探索社区幸福院发展路径,我们希望现有的251家社区幸福院都能做出特色。”南海区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余梅芳指出,设置社区幸福院是为了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15分钟有服务这个目标。“因为有些社区地域较大,所以社区幸福院不一定能设在社区中心位置,所以现在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长者进入到社区幸福院。”

  余梅芳指出,未来会针对小区、自然村的特点,进一步做好社区幸福院与居家养老相结合,对失能长者提供服务。

  今年,佛山市南海区养老服务业协会联合南方+佛山频道开展投票评选活动,选出2021年南海10家人气最高的优秀社区幸福院。 南方+ 尹辅华 拍摄

  以标准化建设引领居家社区养老

  在谈到未来南海居家、社区养老的发展路径时,有业界人士指出,标准化建设很重要。

  “2021年,我们在南海区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的总人数就约2400人,覆盖南海区全部7个镇街,为此我们配备了一线护理员约140人。”佛山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部总干事丁彩红认为,养老服务对象分布在全区各地,而且还形成了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丁彩红介绍说,该中心通过制度化管理,对参与居家养老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并制定居家养老工作服务标准。“我们还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加入,迄今链接社会资源折算价值超过700万元回馈给服务对象,建立了16支爱老义工队。”

  里水镇公共服务班副主任杨彦明指出,目前里水镇有40个村(社区),挂牌了38个社区幸福院。“根据区相关部署,里水镇的社区幸福院继续走规范化、标准化道路,今年有3个社区幸福院要争创五星级水平。”

  “里水镇还会推动社区医养结合,即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推动社区养老慢病管理,并且与具有护理资质的机构合作,争取在2个社区先试点,将护理服务延伸到居家养老。”杨彦明表示,镇里还会通过长者饭堂模式,为独居、孤寡老人提供膳食服务。

  “我们养老事业发展设想,就是要为老人及其家属多考虑点。”南海区民政局副局长朱昌灵强调,南海区是全国“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单位,所以南海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要做到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形式多样、功能齐全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国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制定完善和标准实施提供重要参考。

  社区幸福院打通南海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南方+ 尹辅华 拍摄

  下一步,南海区将探索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创新点,重点发展医养康养结合、互联网+医养康护等新型养老模式,以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为先导,创新养老服务供给和资金保障方式,激发各类服务主体的潜力和活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和效率。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