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枣庄探索老有所养新模式,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养老动态 04-23

  4月22日,枣庄市召开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2021年,枣庄市民政局累计为8.9万名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发放救助资金6.13亿元,温暖过冬资金2595万元。

  关于“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如何具体实施,枣庄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骞在答问时表示,对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2021年,累计为8.9万名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发放救助资金6.13亿元,温暖过冬资金2595万元。

  2022年,枣庄市民政局出台相关政策,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保障标准较去年提高了10%以上。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审核确认办法,规范低保对象认定程序,推行持有居住证人员在居住地申请低保。全面落实低保标准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对低保边缘家庭中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实施“单人保”。对城乡特困人员分档分类落实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费。

  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救助帮扶。调整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加强社会救助资源统筹,建立健全全市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协调各救助部门进一步完善专项救助政策,按职责分工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困难群众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

  同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受传染病、疫情等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且靠自身和家庭无力解决、救助之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扩大社会救助服务供给。发展服务类救助,拓展“物质+服务”救助,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

  发布会上,马骞还就“十四五”期间,枣庄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介绍。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枣庄规划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的区(市)、镇(街)、村(社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街道、镇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60%以上,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 

  推动专业养老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聚焦构建“6+3”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养老与文化、教育、家政、医疗、商业、金融、保险、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 ,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龙头企业、服务名牌和产业集群。推进养老服务业向服务专业化、产业规模化、运营连锁化、发展集团化方向迈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品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