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六进六来六讲”三同步——益阳悉心守好群众“养老钱”

养老动态 08-17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益阳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从今年4月开始,以“六进六来六讲”为抓手,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发动工作,用心守护养老“钱袋子”,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用“六进”行动画出老年人“安全圈”

  “全力推进此次专项行动,守好老百姓的每一分‘养老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胡安邦,在部署全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时铿锵有力地说。


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走进顺康医养中心,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六进”行动。李倩云 摄

  益阳全面推进“六进”行动,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村)、进养老院(养老服务机构)、进超市、进公园(旅游景点)、进广场、进家庭。至今,全市已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村)2100次、进养老院(养老服务机构)897次、进超市848次、进公园(旅游景点)300次、进广场488次、进家庭8000余次。通过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活动280余次。

  用“六来”行动念好老年人“防字经”

  “守好养老钱,要钱不给,给钱不要。您想为子女减负担,小心骗子把空钻。”今年6月10日,益阳市委政法委在秀峰公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反诈知识,帮助老人增强防范意识。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养老机构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六来”行动。王曼霖 摄

  益阳稳步推进“六来”行动,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开展多种形式涉老反诈宣传,让“网小格”用起来、“村村响”(“栋栋响”)响起来、电子宣传屏亮起来、防诈短信发起来、横幅标语打起来、结合文章做起来(同疫情防控、反电诈、禁毒、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老年人参加非法集资等工作有机结合)。目前,全市通过“网格微信群”推广推介宣传新闻报道3000余篇;1128个村“村村响”广播每日早、中、晚各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语2次,共计播报32万余次;各相关行业领域电子宣传屏亮起来5000余块,每日滚动播放7.8万余次;发送防养老诈骗短信80万余条;在本领域(本地区)张贴宣传横幅850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53万余册。

  用“六讲”行动提高老年人“免疫力”

  “此城此警”自制形式新颖的反诈骗短视频《老人家的钱为什么被称之为“棺材本”》《免费的保姆,原来有不免费的目的》等系列宣传片,公安干警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句,对如何防诈进行专业提示,获得群众的喜爱和积极转发、点赞。


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民警在大渡口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六讲”行动。卢静 摄

  益阳深入推进“六讲”行动,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开展涵盖六元素的涉老反诈宣传,即讲典型案例、讲身边故事、讲诈骗陷阱、讲诈骗危害、讲防诈方法、讲理性应对。通过加大社会面宣传,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大力普法防诈,做到以案释法,同时组织反诈能手和受骗老人现身说法。透彻分析养老诈骗陷阱和危害,深入揭露网络诈骗套路手法,从实战实用的角度讲解防诈方法,树立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正确认识和判断,不断提升其防诈识骗能力。目前,全市讲典型案例270次、讲身边故事209次、讲诈骗陷阱345次、讲诈骗危害377次、讲防诈方法378次、讲理性应对323次,通过“六讲”释法明理,持续提升老年人的关注度、参与度。

  接下来,益阳市将保持宣传力度不减、热度不降,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持续营造强大宣传声势,扎实筑牢老年人防骗“保护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益阳日报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