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宿州市埇桥区加快城乡老年食堂和助餐点建设

养老动态 09-07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9月1日,记者从宿州市埇桥区民政局关于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年底将建成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27个,基本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

明确目标任务。《埇桥区老年助餐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至2022年底,全区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63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64个。2023年在基本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前提下,考虑老龄化进程和助餐需求增加,新增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进一步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实现老年助餐服务更加便利。2025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细化工作内容。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城市社区按照10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农村优先在留守老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布点;将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纳入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严格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要求,补齐老旧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依托现有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等存量设施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推出一批标准化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大型连锁化餐饮企业运营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开办老年餐桌等。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规范和标准,依托埇桥区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建立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统计、结算、管理等信息化,实行区域内通用;支持规范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的餐饮企业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到2023年,全区培育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品牌1家以上。创新老年助餐服务配送,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送餐服务,探索发展“移动型”助餐服务,加强特殊情况下老年助餐服务保障。

完善支持政策。完善一次性建设补助政策。使用好省、市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对新建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一次性建设补贴;对餐饮企业设立老年餐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等,通过协议方式,根据其建设成本给予适当补助;养老助餐服务机构建成运营并经认定后,即可申请建设补贴。完善运营支持政策。建成并正常运营,且经认定的运营主体,根据老年人年就餐人次每年分别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的运营补贴;倡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居民提供自有用房用于开展公益性老年助餐服务,给予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租金优惠;对老年助餐服务机构,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在社区提供老年助餐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落实居民价格政策。完善就餐补助政策。根据老年人经济困难程度等,可给予助餐补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安青传媒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