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养老动态 09-25

  骆驼奶能治病、产品成分能预防心血管疾病……9月23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起虚假宣传典型案例,其中涉及乳制品、保健品、普通食品。据了解,连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9月21日,全市共排查出问题40个,立案26起。

  

  乳制品宣传治病功能被立案查处

  7月29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青秀区“驼奶专营 金骆驼•骆驼奶 工厂039号店”店铺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店铺宣传内容中存在对骆驼乳粉功能做虚假或引人误解宣传的行为。该店违规宣传内容包括:“骆驼乳粉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病等疾病,骆驼乳粉具有调节肠胃功能、改善睡眠、提高增强免疫力等保健功能”“骆驼乳粉是联合国大力推荐的长寿奶”等。骆驼乳粉产品为普通食品,当事人涉嫌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已被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骆驼奶、羊奶等均为奶制品,属于普通食品,其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与牛奶并无本质区别,不具备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经营者打着“绿色”“健康”“高科技”“洋产品”等旗号,通过科学术语明示或暗示产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堆砌消费者熟悉但未真正理解的科学名词,达到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目的。

  “专家授课”宣称保健品有医疗功效

  7月8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前期大量走访摸排,依法对广西南宁尔亿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店以“专家授课”方式,对“红景天当归人参果百合胶囊”产品的功能做虚假宣传,利用产品中含有“红景天”成分,欺骗误导老年消费者认为该款产品可以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红景天当归人参果百合胶囊”虽为保健食品,但其保健功能为“耐缺氧、辅助抑制肿瘤、免疫调节”,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医学证明证实其具有宣称的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等功效。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商业宣传,已被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请所谓的“专家”“学者”“权威”通过会议、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等形式,介绍产品的“特殊疗效”和发布“权威检测报告”等,这是不法商家虚假夸大宣传惯用的手段。“可能有”不代表“一定有”,商家利用产品中含有某种原料,然后根据“可能有”的逻辑,听风就是雨,不根据科学依据赋予产品“有”某种功效。

  普通食品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4月8日至14日,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连续接到消费者关于广西长信康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诉举报材料。4月22日,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通过室内广告、开会授课、“健康魔方”APP会员积分兑换等方式,吸引老年消费者注册成为会员,并对其经营的普通食品(益生元、肠寿魔方等)进行虚假宣传,称“肠道菌群可以直接调节宿主脂肪存储组织的基因表达活性,使宿主增加脂肪的积累”等。益生元、肠寿魔方等为普通食品,当事人涉嫌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已被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醒:“生物活性”只代表物质能对细胞产生影响,不一定会有保健功效,也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即便细胞实验表明可能有效,对人体有何好处、食用多少才有好处都需要通过科学研究来验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宁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