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德州天衢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养老动态 10-16

  10月14日,德州天衢新区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天衢新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各部门密切配合,共侦办养老诈骗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批准逮捕11人,提起公诉20人,一审判决20人,追赃挽损354万元,涉案资金共计776万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德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后,天衢新区高度重视,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典型案例:赵某等多人被诈骗案

  一、基本案情

  2018年9月20日,赵某(男,71岁)报警称:2018年9月20日,有几名外地人在汇一酒店二楼以搞活动发放毛巾、鸡蛋等赠品为噱头,告知在场人员只要交纳230元钱,等活动结束后就可以退款。在场人员交完钱之后,外地人以赠品不够的名义逃跑,现场有89名老年人均被骗。

  接到报警后,天衢新区分局随即展开调查并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经查,2018年8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预先定好宣传塑料袋,告知老年人可以拿着塑料袋去某会场领取毛巾、鸡蛋等赠品。老年人到达会场后,犯罪嫌疑人宣传天麻具有益寿、保健功效,现场缴纳230元就可以购买天麻,并蛊惑老年人“敢买就敢送”,在犯罪嫌疑人的蛊惑下,现场有89名中老年人缴纳230元购买天麻产品,犯罪嫌疑人收款后迅速逃跑。

  二、诈骗手法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疏于防备和贪图小利的心理,以免费发放较小价值的生活用品为手段,聚拢人气,再对群众进行误导,出售名不副实的物品诈骗钱财。

  三、防骗提醒

  所有的这些骗局都是有组织、有预谋,并且有一定的相同点,大多都是先给些“甜头”,骗取老年人信任,等老年人逐渐放下防备,再悄悄揭开陷阱盖子。其中,用得最多的就是免费赠送鸡蛋、大米、油,还有抽奖等营销广告,不断冲破老年人的防护网。警方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切勿贪小便宜,以免落入骗子的陷阱。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