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急救中心呼吁:无症状、轻症患者勿拨打120!河北保定:确保不发生老年群体规模性感染

养老动态 12-11

  保定市近日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老年人规范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会议、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会上强调确保不发生老年群体规模性感染问题。

  据北京日报今日(12月10日)报道,近期,北京市120急救热线呼叫量激增。120急救热线收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关于发热等症状的咨询,以及提出使用急救车的需求,这些非紧急的电话,挤占了120的急救资源。

  对此,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医师陈志呼吁,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请勿拨打120热线,请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热线通道。

  济南发布今日消息,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各发热门诊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安排专人值守。所有发热门诊未经同意,一律不得擅自停诊,不得以“出现阳性病例”为由停诊。

  河北保定要求“确保不发生老年群体规模性感染”,已启动摸底

  据保定日报消息,12月9日,保定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进一步推动分级分类收治诊疗、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养老机构闭环管理服务、老年人疫苗接种、常规药品供应储备等重点工作末端落实。市长闫继红出席会议并讲意见。

  会上,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安国市、易县、莲池区、唐县人民医院就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汇报。目前,全市社区和乡镇医疗机构家庭巡诊小分队已全面开展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医送药服务。定点医院重症病房、非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各级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收治场所等医疗救治能力快速提升。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紧盯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末端落实。要全面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充分发挥家庭巡诊小分队作用,摸清老年人、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底数,建档立卡、分类管理,科学精准做好服务保障。要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进度,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等方式提供安全便捷接种服务,全力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要加强重症救治力量储备,增加定点医院重症病床,配齐医疗设施,配足医护人员,全面提升医疗救治水平。要强化养老机构闭环管理,落实个人防护,完善应急预案,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发生。

  此前,12月7日,保定市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老年人规范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党晓龙出席并强调,要坚决守住底线不放松,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细,紧盯老年人这个脆弱群体,抓牢养老院等重点区域的防疫工作,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效,确保不发生老年群体规模性感染问题。

  要坚决落实防控举措不放松,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哨兵”作用;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优化接种服务,细化科普宣传,调动老年人接种疫苗积极性;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建档立卡及分类管理,特别要摸清辖区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

  强化涉疫安全保障,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应急处置、社区与医疗机构对接机制;加强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建设。要坚决压实责任不放松,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引导老年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以更科学精准有效的方式把老年人的事情做好、做细、做扎实。要坚决强化服务不放松,民政部门要心系基层一线,强化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机构人文关怀、心理慰藉、危机介入,持续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为服务对象、服务机构排忧解难。

  保定日报相关报道称,全市备案养老机构有146家,60岁以上入住老人有8833人。民政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协调各级医疗资源,采取上门服务接种疫苗方式,有序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内无禁忌症人员应接尽接,有效建立起免疫屏障。

  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日已明确,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等脆弱人群特殊场所继续实行封闭管理。进入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北京急救中心:新冠无症状、轻症患者勿拨打120,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通道

  据北京日报今日报道,近期,北京市120急救热线呼叫量激增。12月10日,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医师陈志呼吁,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请勿拨打120热线,请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热线通道。

  陈志介绍,本市120急救热线的呼叫量近日急剧增加,日常呼叫量约为五千,高峰时段不超过一万,而近期120每日的呼叫量已高达三万多,远远超出了本市120急救热线接呼叫的承接能力。“伴随着呼叫量的大量增加,当前,急救电话的接听资源和急救车调派资源都十分紧张,导致一些急危重症患者在呼叫120寻求紧急帮助时,遇到困难。”

  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除了每年冬季是呼叫高峰外,目前120急救热线还收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关于发热等症状的咨询,以及提出使用急救车的需求,这些非紧急的电话,挤占了120的急救资源。陈志表示,为使急救热线保持畅通,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请勿拨打120热线。新冠肺炎无症状患者应自行居家健康监测,轻症患者应自行到附近医院就诊。但是,包括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内的,所有疾病的急危重症患者,如在医院外出现紧急情况时,都可直接拨打120求助。

  “120是受理紧急医疗救助的专线电话,受理能力是有限的,不当拨打急救电话会占用急救资源,使需要紧急救助的求救电话不能及时受理,间接地造成他人生命权益受到侵害。”陈志说,个人健康管理、慢性病的药物调整、日常门诊就医指导以及新冠疫情政策解读等,均不属于120急救热线的业务范围,120调度人员也无法给出准确的答复,应咨询相关医疗机构或部门。

  陈志提醒,拨打120急救热线时,应依从120调度员的询问程序回答问题,不要随意打断调度员的询问工作。语言要简短、清晰、明确。当患者出现心搏骤停等危重情况,在等待急救车期间,120调度会通过电话指导现场人员进行判断和心肺复苏的操作。挂断电话后,一定保持电话畅通。在急救车赶往急救现场时,最好约定在有明显地理标志的位置接车,如公交车站、小区大门口等,可以极大地缩短医疗人员抵达现场时间。如果患者有新冠疫情相关情况,务必如实告知120调度人员和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隐瞒疫情信息会给后续的诊疗工作带来干扰,不利于患者自身健康,也易导致疫情传播风险。“每一个公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120生命热线畅通最重要的维护者。只有共同珍惜急救资源,才能在紧急情况下保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陈志说。

  山东济南:发热门诊未经同意,不得以“出现阳性病例”为由停诊

  济南今天发布消息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保障群众方便快捷就医,现将全市44家发热门诊向社会公示。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各发热门诊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安排专人值守。所有发热门诊未经同意,一律不得擅自停诊,不得以“出现阳性病例”为由停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