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延伸宜居新半径 江苏:“物业+养老”按下快进键

养老动态 04-12

物业连接着居民生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物业+养老”是民政部门主推的养老服务工程。在江苏多地通过开展“物业+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种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增加一种选择。

  一大早,无锡梁溪区五里北村物业服务中心外搭起了几排咨询服务台,康复专家现场坐诊,量血压、测血糖、理发、常见慢性病咨询,前来享受助老服务的老人们络绎不绝。居民顾阿姨测过血糖后又专门来到物业服务中心咨询:“去年,老伴因病卧床,在家康复需定期检查评估身体状况,想找一个定期上门服务的社区医生。”她的诉求当即记入地铁“物业+养老”服务“菜单”。

  今年起,无锡依托物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快速响应的优势,为“一老一幼”服务保障的“一站式”社区服务综合体正迅速成长,集日托、全托、助餐、医养、居家照护、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逐步形成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目前,无锡市108家日间养老照料中心已实现市镇(街)全覆盖,但养老设施离家越近越好的呼声仍高涨,缩小半径、细化服务颗粒度还需要更多合力。

  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紧盯养老硬件设施提升。“盘活社区闲置用房,用于适老化改造,引入第三方社会养老机构进驻,并通过减免租金等优惠措施给予支持。”无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品质,老旧小区在改造设计规划时,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养老设施的设计改造、施工和运营,同时打破社区边界,统筹考虑小区周边公共空间的利用,让老人走出家门最多15分钟就能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和康养服务,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托好底。

  在苏州,当地通过“社区+物业+志愿者”结合,建立了居家养老巡访关爱服务制度,采用电话问候、上门探访、建设智能呼叫系统等形式,对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年人提供重物送货上门、用药提醒、等爱心服务,遴选出首批“苏州市原居安老响应中心”;探索开展低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家庭保洁、起居照料、精神慰藉、陪伴就医等便捷服务,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盘活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深化智慧物业建设内涵,安装智能水电表、一键呼叫、烟感报警等设备,使智能化服务惠及老年人。

  在南京,“物业+养老”这一模式也按下了快进键。银城物业和银城康养合资成立银城怡家,在南京市鼓楼区探索“阵地-人员-服务协同”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等地,一批物业服务小站纷纷建立,物业的熟络感,给小区老人带来天然的信任。

  目前南京现有户籍老人162.86万,老龄化率已达22.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47个百分点。其中,96%以上的老年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普遍期待“养老不离家”。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告诉记者,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鼓励其开展养老服务,业务范围的扩大,也让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物业从事养老服务,有其天然优势。物业作为小区“管家”,也更容易获得小区居民的信任。

  市场有需求,企业有发展,老人能受益,“物业+养老”模式,有利于居家社区养老的快速发展。不过,作为一项全新的养老探索,政策有了,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比如,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老人活动中心、无障碍出行设施等社区养老硬件的投入;物业要加强服务人员在老人照护方面的培训,整合更多的平台和服务商,推出菜单式的多元服务内容供社区老人选择;同时加强服务监管,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