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浙江上虞:优化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描绘颐养新图景

养老动态 09-25

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聚焦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集成服务 打造养老服务“驿站”

近年来,上虞区以建设“孝德乐龄”系列为抓手,聚焦“阵地提升、运营提质、服务提标、队伍提能”,积极构建覆盖全面、服务可及、群众有感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帮助老年人安享晚年。

上虞将全区横向划分为百官、曹娥、章镇、丰惠、崧厦(小越)5个片区,每个片区以标杆型“孝德乐龄中心”为引领,推动实现片区化、连锁化、专业化运营。纵向打造“区级—镇街—社区—自然村(小区)”四级居家养老服务链,实现“基本养老”向“康养享老”的跃升。孝德乐龄中心内设有康复训练中心、培训中心、活动中心、老年食堂等多个功能室,提供生活、健康、托养、家庭支持等全方位服务。目前,上虞全区已改造建成6家孝德乐龄中心,计划至2025年完成改造20家。

助餐到家 让老年人“吃得放心”

上虞区致力于打造“孝德晚晴”养老服务品牌,重点围绕老年人“吃得放心”这一需求,按照安全便捷、临近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原则,在全区开设“晚晴食堂”59家,通过无障碍设施配备、监控网络覆盖等多种方式规范运营,目前已覆盖20个乡镇街道、367个村社,村社助餐服务覆盖率达90%。连续3年将“晚晴食堂”建设纳入区级民生实事项目,设立规模达4000万元的“孝德晚晴”康养公益慈善关爱基金,用于支持村社“晚晴食堂”提升改造、运营补助和配送餐费用支出等,保障老年食堂运营平稳有序。

依托“区域性食堂+助餐点+配送”模式,上虞区探索推出“陪餐+民情”服务和“送餐+探访”服务,定期组织基层干部深入老年人群体,及时解决他们在生活、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问题。2023年,全区新建区域性老年食堂10家、城乡社区助餐点17家,有效扩大了老年食堂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截至今年8月,上虞全区累计助餐82万人次,日均助餐超3700人次。

订单上门 打通帮扶工作“最后一公里”

自上虞区加速推动组建“孝德乐龄管家”队伍以来,丁宅乡招录、配备养老服务专员,统筹镇街、村社属地民生服务队成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孝善邻里”探访关爱行动。针对老人们提出的需求,“孝德乐龄管家”会及时上门解决。

社会帮扶工作全面提升、全面创优,兜底保障成效明显。在上虞,政府、志愿组织与弱困老年群体建立长期联系,帮助其长期稳定生活,并提供补贴或生活物资帮助。

为鼓励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养老助老工作,上虞区以微公益创投项目为载体,通过政府引导、社会组织承接、志愿者和专业社工参与的方式,营造多元的居民自治氛围,激活社会组织活力,有效满足老人们多样化的需求。2020年以来,上虞区共资助助老服务项目超70个,涉及资金350万元,服务老年人近10万人次。

数据来源: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绍兴市上虞区民政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