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什么是养老服务及养老服务体系

老年生活 11-03

一、养老服务

是指以满足老年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基本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为其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护理康复、精神关爱、文娱体育活动、紧急救援和社会参与等服务。根据老年人居所和服务提供场地的不同,养老服务又分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主要养老服务类型。

1.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的主要形式,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与医疗服务,以及精神关爱服务。主要形式有两种: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料服务;在社区创办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居家养老不等于家庭养老,一般适合自理能力较强的老年人。

2.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都是机构养老服务的延伸服务形式,社区养老是依托社区平台和社区资源,组织养老服务的一种形式。社区养老有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嵌人式小微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驿站、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等多种模式。社区养老适合自理与失能之间的老年人。

3.机构养老

机构养老是指以社会机构为养老地,依靠国家资助、亲人资助或老年人自备的形式获得经济来源,由专门的养老服务机构,如福利院、养老院、敬老院、护理院等,统一为老年人提供有偿或无偿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与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以保障老年人安度晚年的一种养老方式。机构养老一般适合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

 

二、养老服务体系

养老服务体系主要是指提供养老服务的全方位服务支持系统,包括设施设备、组织、人才和技术要素等各种条件,以及配套的服务标准、运行机制和监督制度。养老服务体系一般不包括物资和经济供养内容。

现代化的养老服务,是在尊重老年人的尊严,最大限度地维持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功能的理念下,通过训练有素的养老护理人员,采用专业性、可靠性高的服务技术和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借助适老化的设施设备,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技术,为需要照料或康复的老年人提供必需的服务。

现代化养老服务的提供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现代化适老化设施设备,专业化的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以及为服务提供保障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与信息技术。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波哥聊养老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