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临朐县辛寨街道:建设养老平台,医养保障民生

养老动态 10-09

临朐县辛寨街道先后建成三家养老机构,分别是临朐景福养老护理院、辛寨中心卫生院卧龙分院和杨家河康乐敬老院,在一个街道建成三家养老机构,健全了“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这在全市都实属少见。

辛寨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发永介绍了辛寨的养老事业发展情况:“近年来,辛寨街道积极克服财政收支的不利形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面兜牢普惠性、基础性等刚性民生保障底线,加大养老资金投入力度,街道养老服务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养老事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强化医养结合综合服务。辛寨街道高效融合医疗与养老两大资源,总投资1.15亿元,在全街道努力打造“三院、多点”的医养健康产业布局,形成了医养共建机构体系。“三院”,即指临朐景福养老护理院、杨家河康乐敬老院和辛寨中心卫生院卧龙分院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街道养老机构配有专业的医疗、康复、护理团队,提供后期的“医养”技术保障,实现了医养融合发展,有效破解了“基层卫生院无养老护理”、“传统养老院无规范医疗”等养老难题。自运营以来,已累计收住养老人员1500余人。目前,辛寨中心卫生院卧龙分院的养老床位已基本住满。

临朐景福养老护理院由临朐县辛寨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祺月集团有限公司等,采用PPP模式组建成立,已建成综合服务中心楼1栋、生活用房楼2栋、服务楼2栋、餐厅楼1栋。养老护理院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护理、疗养、康复、养生、健康管理、照护等服务,推动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居有所乐,已发展成为集养老、康复、医疗于一体的综合医养服务机构,是一家具有一级医保定点医院资质的四星级养老服务机构。护理院为解决部分重度失能贫困群众的养老护理问题,还单独设立贫困户病房,设立扶贫专岗,聘用附近的有劳动能力、就业困难的人员担任护理人员,使其有了工资收入,生活也有了保障。

景福养老护理院院长孙洪梅介绍说:“景福养老护理院现有医护人员110人,设置养老床位400张、医疗床位50张,入住老人309人。护理院将加大养老护理院的宣传面,陆续增收社会老人,加快传统家庭式养老向社会性养老转变,持续推动辛寨街道、乃至临朐养老事业发展,打造‘夕阳红’老年颐养乐园。”

“多点”,辛寨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幸福来临”惠民综合体的工作要求,积极提供公益便民服务,有效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推进“幸福来临”惠民综合体长效健康运行,

打造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在街道“医养结合”集中养老护理基础上,将养老服务范围拓宽至社区和村。依托已建成的各村惠民综合体、农村幸福院,为老人提供助餐等服务;派驻专业医疗护理人员,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和康复保健等服务,力求服务群众全面覆盖。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层优势,推动医生团队主动深入社区和家庭,实现医疗机构和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的无缝对接。深化“织网扎根”行动,引导网格员、志愿者广泛参与。在工作过程中,总结出了“服务与积分双向兑换”、“沿街门店集中签约”、“特殊项目对外发包”等一系列好办法,今年以来,共开展送药上门、爱心义诊、洗浴理发、日常送餐、文艺服务等各类养老服务项目4000余人次,切实打通了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进智慧养老平台建设。辛寨街道试点“一键呼叫”智慧养老服务,由中国广电临朐县分公司开发“一键呼叫”智慧网格养老服务系统,平台采用树枝型结构,由街道、社区、村委三方共同管理,采取街道+村委+用户三方共建方式出资搭建,即每户终端300元。居家老人通过“一键呼叫”助老服务系统,可实现紧急救助、进出围栏报警、接打亲情电话、收听通讯信息、精准定位导航、日常活动轨迹等功能。同时,“一键呼叫”系统将与临朐景福养老护理院、辛寨中心卫生院卧龙分院和杨家河康乐敬老院三家养老机构监控平台同步进行,极大提高了全街道智慧养老服务覆盖率,探索出了一条“党委统领、政府负责、社区协同、居家老人参与”的智慧网格养老服务新路径。

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生活,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始终是临朐县辛寨街道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康养老事业的快速发展,让辛寨老年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