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体系化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大城养老”浦东样板

养老动态 10-14

10月13日下午,记者在“大城养老浦东样板”浦东养老服务工作通气会上获悉,为迎接“九九”敬老节,浦东新区民政局将在本月举行“敬老月”系列活动。

养老服务是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与社会和谐稳定。浦东新区是上海老年人口总量最大的区。截至2022年底,全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8.0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庄大军表示,面对人口深度老龄化的形势,浦东新区加快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了体系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板,让“养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养老设施赋能养老模式,让老年人原居安养

庄大军介绍,目前,浦东新区养老机构177家(包括长者照护之家33家),总床位34715张,其中保基本床位24366张。建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79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7家(含微日托),社区长者食堂51家、老年助餐点302个(含微助餐),老年活动室1511家,社区养老睦邻点827家,“15分钟养老服务圈”能级不断提升。

区级推进“东西南北中”较大规模机构建设,“十四五”期间所有项目要实现竣工和营运,预计可新增床位5590张。鼓励引导央企、民企等社会力量加入养老领域,丰富多元化养老供给。社区实现养老机构设施全覆盖、标准全达标,形成一批高品质的保基本养老机构。持续优化床位结构,增加护理型床位、认知症床位占比。支持养老机构嵌入式设置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助餐点等设施。

结合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城区重点发展嵌入式养老,农村地区重点发展互助式养老,分层次、分区域合理布点社区为老服务设施。实现了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康复辅具租赁试点街镇全覆盖,逐步加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家庭照护床位等试点范围。重点抓好老年人需求比较集中的助餐、日间照料、适老化改造、独居关爱等服务事项,老年助餐供餐能力已达到4.0万客/日,适老化改造三年已累计完成2283户,让老年人更好地原居安养。

注入新动能,社会力量总动员

深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管办分离改革,成立浦发、新金桥、浦惠3家区属国资养老公司,充分发挥国企在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上的示范作用。探索保基本床位发展为普惠性养老床位,更好满足多元化需求。积极培养一批为老服务组织,形成“五福”养老、“百穗”养老、浦发“暄和”、新金桥“一院一中心一站点”等一批品质化的为老服务品牌。

此外,加快研究制定符合浦东改革发展实际的养老服务“1+N”政策创新体系。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着力优化大城养老浦东样板的行动方案(2023-2025)》《浦东新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3-2035)》《浦东新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财政扶持意见》等。做好高龄老人牛奶发放、独居老人应急呼叫、百岁老人生日、百岁老人离世关怀等特殊老人福利政策。

统筹医养机构设置,大力推进“养办医”“医办养”“医托养”等服务模式。开展多家“养老院+互联网医院”试点,“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互联网医院”全覆盖。

充分发挥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浦东区位、产业、人才等优势作用,挂牌成立了浦东新区智能养老产业园,上海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张江园区),大力吸引优秀养老服务企业落户浦东。推进区级科技助老服务平台升级换代,做优做实“浦老惠”APP,汇聚各类服务信息,持续完善服务功能。同时积极推广适老智能产品和服务,帮助老年人共享智慧数字生活。

鼓励引进康复、护理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为老服务机构就业,做优做实“1+16+N”培训基地,建立了养老服务“工匠”工作室,首批设置了16家养老服务技师工作室,在全市率先推行5G迷你实训舱。目前,浦东新区中高级护理员比例已到达25%,提前完成了“十四五”相关指标要求。建立健全养老人才“1+5+15”培训体系,分别组织开展浦东新区养老社工、养老护理员、养老顾问技能竞赛,连续六年组织开展青年养老人才“珠峰计划”,定期组织各类培训班等,通过以“培、练、赛”和“传、帮、带”,全方面多维度培育养老专业服务人才。2022年全区8人获评市级“金牌养老顾问”,2人获全市首批高级技师。积极搭建平台,培育孵化为老服务志愿队伍。大力发展社区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组织进机构、进社区开展为老志愿活动,有效激发养老市场活力和凝聚群众力量。

通气会上,浦兴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真琦交流发言,通过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赋能。东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春平针对如何构建社区老年助餐网络、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进行交流。三林镇副镇长丁敏燕分享了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工作经验,通过“无障碍”携手“适老化”,用心用情为老人服务。由由信福养老院院长尤利群介绍了由由信福养老院的园区整体功能区域划分及生活配套设计,打造高龄护理新理念。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浦东新区将紧扣“高质量”和“体系化”两个关键,以“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巩固和完善大城养老的“浦东样板”,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彰显新作为,实现新跨越,让最美“夕阳红”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